星期六, 2月 04, 2006

[博落豬格]香港播客發展

突然想起上月一班香港podcaster聚會的時候,Sidekick好像問了我為何香港的播客數目這麼少?已忘記當日答了甚麼答案,只記得一個是非常簡潔的答案。

事緣當日討論到國內其實播客頻道的數目其實相當驚人,跟據中國播客目錄菠蘿網顯示,現時大中華地區已經有超過兩萬個播客頻道,數目直迫西方社會的播客頻度總數。而跟據小豬所收集資料所得,現時香港/廣東話podcast 頻道約有一百個。由於國內播客比較少在國際性的播客目錄登記,因此很多人一直以為播客在國內沒有流行,其實剛剛相反,一如博客的情況,播客在國內遠遠比香港走得快。

香港播客發展速度慢到底原因何在?

1)唉,播客少,其實聽播客的也少。很多時聽眾就是未來的播客,沒有聽眾,那裡來播客呢?

2)技術太利害--科技太先進,所以看似很高難度。又RSS,又itunes,想聽節目已經好像很麻煩,還要自已製作?

3)香港沒有iTMS--雖然香港ipod 相當流行,但由於沒有蘋果網上音樂店售賣歌曲,因此很少留意到播客目錄的存在。

4)缺乏媒體報導--如果無線的星期X檔案報導一下,情況應會有點改善。

5)缺乏大型網站支持--香港現時只有mocasting.com提供播客服務。相信大家在零五年都領會到香港三大BSP對推動博客的普及有多大的作用。如果Yahoo在香港推出播客相關服務,相信香港的播客及聽眾將會大增。最少,香港需要一個比較大型的播客目錄!

6)香港一直的生活習慣是接收資訊,內容供應並非一般香港人強項,所以播客自然也少。

7)生活忙碌--食飯也沒時間,唉,哪有時間錄音/錄影?而且,製作播客節目的確比寫博客煩,這是事實。又要剪接,又要上載,還有NG。

8)缺乏能吸引新聽眾節目--如果黃毓民、陶傑等名咀提供播客節目,應可以吸引一批年輕網民加入使用。另一方面一些另類題材節目相信亦能引入更多新聽眾。

9)回報低--做播客的金錢回報當然低,但聽眾數目回報其實也相當低。不過這是世界性的問題,大多播客頻度的收聽人數的,其實也不過百。小眾節目嘛!我們應該以與香港電台有著同樣理想為榮!

7 則留言:

Marky 說...

基本上你都綜合哂做survey時d人填既答案 :D

pig 說...

唉喲,醒唔起你地之前問過添…
豬兜左…

匿名 說...

我覺得和香港教育有關,香港的填鴨式教育令香港人只習慣被填(接收),不懂得如何發揮創意。

而且香港以金錢掛帥,要大家做沒有回報的事是很難的。

雖然香港教育率高,但大家還是崇拜偶像/權威(回應第一點)。沒有偶像/權威或傳媒等的大量報導、推介、宣傳是不能成功的。

sidekick 說...

http://blog.donews.com/sayonly/archive/2006/02/10/721281.aspx

匿名 說...

事在人為嘛. 不過, 大環境實在變得太快. 今天的標準可以是明日黃花迷你存倉!

匿名 說...

基本上你都綜合哂做survey時d人填既答案 :D

蛋糕課程, 家務助理, Piano, 英語課程, 迷你倉, 搬屋公司, Tattoo, 環保回收, Mini Storage, Phonics

迷你倉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