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2, 2006

[豬扒推介]免費Wiki 平台


PBwiki logo


近日由於研究工作需要來個九十度轉彎,所以日以繼夜埋首資料搜集工作。
最初搜集回來的資料以Word整理,但由於電腦仍處於垂死狀態,所以經常需利用大學圖書館或電腦室的公用電腦修改檔案加入新資料。由於每次都要下載、修改再上載,所以覺得很麻煩。

近日由於開始修訂HK podcast Wiki ,所以對Wiki 開始有了點認識。由此亦想起如果我的資料整理工作可以在Wiki 平台上進行,既可以不斷在不同電腦修改,而且可以容許有一定程度的格式處理,還可以把不同的資料分頁存放。

由於暫時不想公開資料,所以選擇免費的Wiki 平台試用時倍添難度。

最後找到了這個花生醬Wiki 網站(Peanut butter Wiki--PBwiki.com)

花生醬Wiki 之所以以花生醬為名是因為他們認為:
PBwiki makes creating a wiki as easy as making a peanut butter sandwich


這個Wiki 網站的優點包括:
  • 免費
  • 申請簡便--只需選擇網址及填寫電郵地址
  • 每個電郵可以任意申請無限個wiki
  • 每個Wiki 可以有無限頁
  • 同時支援HTML 語法
  • 提供RSS及atom feed作為更新通知
  • 支援密碼保護--需輸入密碼才可觀看內容
  • 提供10Mb位置供檔案存放(註)
  • 可以把內容輸出檔案備份
缺點
  • 所用之Wiki 語法並非現時流行Wikimedia Foundation所開發那種
  • 並無提供格式按扭,所有格式都需要人手輸入Wiki 語法
  • 無法分節修改,每次修改都會顯示全頁的編碼

註:二月十五日前如果在網誌上編寫有關花生醬Wiki的文章,即可得到雙倍檔案存放空間,詳情可參考這裡

2 則留言:

千斤田 說...

正呀,正需要這樣的services...! Thanks

pig 說...

真係唔錯架。
用黎寫作都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