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1, 2006

[豬點新聞]上網成癡


上網成癮
Originally uploaded by pigazine.


今天在報章上看到有關上網成癡的報導,並且列出上網成癡的評估方法。其本上未看已經知道自已應該差不多全中,尤其早兩、三年活躍於論壇的年代,現時能夠一分鐘打三四十個中文字都是多得當年日子有功。

試試分析一下自已為何會上網成癡呢?

1)學業壓力--想找個空間逃避讀書考試

2)滿足感--在網上比日常生活更易帶來滿足感

3)志同道合--身邊就從來也沒有朋友喜歡談政治,但網上要找到這些人並不困難

4)隱藏身份--你說上鹹網需要的勇氣比報攤買鹹書多一點還是少一點?

5)有效的溝通方法--用MSN, ICQ等通訊工具都是免費,而且既在不太阻礙人家工作之下可以得到即時回覆。不過有時候一傾便傾幾小時,尢其跟長氣+打字慢的豬爸。

6)資料豐富--現在查資料當然是上網,但一個連結之後又一個連結,好像永遠沒完沒了

7)互動性高--在論壇/博落發一個有趣的題目,你就會不斷看到大家一起討論,你一句我一句,十分熱鬧。

8)交朋結友--網上比現實更易認識朋友,而且還未自不同層面。不過要交心的話,還是有點保留。

9)更新速度高--經常到雅虎/港台看看香港新聞有甚麼最新發展


誡毒方法?

在日常生活找多點滿足感,不過得多時並不是你要的話滿足感就自然出現。而且還要面對惡性循環,當你用越多時間上網,你用在日常生活時間便越少。所以要找方法打破惡性循環。

如果你是用九方輸入法的話,換部Mactel,包你參與討論或吹水興致大減

P.S.其實上網成癡跟當年的睇電視成癡差不多呢?我小學時一天可以看上八至十小時電視。另外我對於我的Macbook Pro 其實是相當滿意,尤其加了1G RAM 之後。

3 則留言:

yinyin 說...

我也是網癡之一.

此重病亦是由論壇而起. 那時除了睡覺和上班,其餘時間都在上網, 有時食飯也是一邊上網一邊食飯.

唔知有無得救.

pig 說...

日日玩論壇時我都係咁。差D帶埋電腦入廁所。

Sheta 說...

我也十分喜愛我的 MacBook Pro...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