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5, 2006

[博落豬格]CPod中文播客通訊

Podcast 製作入門:利用Odeo 製作第一個節目







Originally uploaded by pigazine.




PDF version Download
(Pigcast訂戶會在Itunes 內收到本通訊PDF檔(傳送PDF文件也是Podcast其中一項功能)

編者的話

記得上年開始製作Pigcast 的時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要把Podcast 引入香港。那個時候要找中文Podcast 教學很困難,而英文的教學也不容易,經過不斷摸索嘗試,最終成功製作了第一個廣東話的Podcast--Pigcast。
從那時起,我就不時把podcast 方法與心得發表在網誌之上。
近日在HK Podcast group 有人提問了製作Podcast 的方法,便去查看那些舊文章,發現有些當時寫得太簡短,有些則已過時了。於是下定決心,重寫一些重要的教學。到底這一次要寫至甚麼深度呢?讀者又會是甚麼程度呢?結果便越寫越詳細,最後文章對於網誌來說太長了。
心想,倒不如再多行一步,做一份中文播客通訊。
不過這一步其實是很艱辛,希望下一期大家可以投稿,幫手寫一下。無論是心得、專訪甚至是自已Podcast 的鱔稿亦無任歡迎。以後還可加設免費的分類廣告,如器材出讓、Podcast 宣傳、甚至可以是非牟利機構等。至於下一期甚麼時候推出?未知。如果有大家幫手的話,相信會很快再和大家見面。
暑假將至,希望這篇教學可以讓到一些Podcast 新手有個比較容易的開始,happy podcasting!!

Pig

8 則留言:

Pema 說...

好啊 ! 剛想問你怎樣做. 首先要買些什麼工具, 香港什麼地方有得買.

怎樣放在網頁/網誌上....等等.

Sheta 說...

謝謝你的付出。

匿名 說...

好利害!

pig 說...

盡點點力推推播客已已

Angela 說...

你好,非常感謝你分享這麼好的教學,但我還是初入門,一切不知如何著手,請你給予指點。我有自己的網誌,想增加右邊Side Bar完全放置自己和朋友的錄音節目,請問首先是不是要安裝ODEO(我已安裝),第二是不是要iTunes,第三是PodCast,第四是GarageBand,第五是錄音軟體(目前我用GoldWave),不知是不是這樣,整個過程我還不明白,請你指點我,雖然我一竅不通,但我是認真的。

pig 說...

Angela,

安裝ODEO是最簡單的方法。其實ODEO自已已經首不多是一站式服務,連錄音也可以做。

讓我簡單講解一下吧:
1)開一個Odeo account
2)錄音或者上載錄音到Odeo (http://studio.odeo.com/create)
3)跟據PDF檔內的方法把聲音檔加入你設定的podcast頻道。
4)要安裝在sidebar的話就要在你的podcast頻道網頁按Embed: Get the Flash player for your site連結來提取embed player的code.。把那個code加入sidebar就是了。
5)如果要訂podcast的話則要安裝itunes,否則sidebar那個player已經可以進行一般播放。

Garage band是mac機的錄音軟件,你用goldwave其實應該已經可以。

Angela 說...

謝謝你,原來只要ODEO就可以,這個星期我會開始動工。再追問:我的聲音檔已經是MP3的話要怎麼存入?那如果是直接錄的話,是不是容易產生麥克風爆音的問題?還有,直接錄時如果旁邊的音響播放音樂當作背景音樂時,可不可以也錄的進?如果要訂閱你的雜誌,要怎麼做?(訂節目嗎?按哪裡?我去露媽說故事那裡時,為何右邊的PODCAST只有「民主...」的節目?)

pig 說...

的確是先錄音再上載比較好,那你就可以做很多後期製作(例如加音樂)

我這個通訊其實是經Pigcast的podcast feed 發放的,就是http://feeds.feedburner.com/pigcast

如果你想用iTunes 訂節目的話,可以跟據這個方法:

http://pigazine.blogspot.com/2005/07/itunes-podcast.html

至於如何訂呢?如果是odeo 的話,你可以按player上的圖片,就會連到節目檔案網頁,在節目檔案網頁就可以找到頻道連結。在頻道連結網頁就可以找到那個RSS網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