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8, 2006

[豬遊撈飯]班芙兩天遊之嘔心溫泉

滑完一天雪,最好就是去泡泡溫泉。而班芙國內公園其中一個出名的地方就是多溫泉。不過大部份從外地來的朋友見過這些溫泉之後都會大呼無癮,因為基於保養及衛生關系這些溫泉大到建成游泳池模樣(還要加入氯氣呢!)。偶爾遇上那年的泉水用盡,還有可能只可泡自來水。

不過如果遇上零下二十度的氣溫泡溫泉的話又是另一番滋味。零下二十度的氣溫與四十度的泉水相差足足六十度攝氏,四週漓漫著水蒸氣,頭髮上的結上薄薄的霜,甚是有趣。如果頭髮濕了的話,還會結成冰,要來個超級撒雅人的髮形一點也不困難。

這一次到班芙我們並沒有去泡溫泉,是關澳洲來的朋友一聽見是游泳池便已經嚇跑了。不過,我們卻到了班芙國家公園內第一個被發現的溫泉--Cave and Basin。

Cave and Basin 曾經是那種天然式溫泉,不過現在已改變成博物館,不再讓遊客浸泡。那天剛好遇上導賞員在場講解,正好上了好好的一課。原來,加拿大以往所經歷的事情,其實現在正好在中國大陸發生。早年,加拿大政府出於政治及經濟原因,興建了一條橫越東西岸的鐵路。興建鐵路的同時,亦同時為鐵路沿線地區帶來經濟發展。溫泉就正正成為一個賣點,旅客會停留、會消費。當時政府用盡不同的高壓政策還要加上官商勾結,總之就是以錢為大前提。不過政府高壓政策的副產品就是這個溫泉區成為了國家公園的雛型。

Cave and Basin本來相當受歡迎,但隨著設施老化,一九七六年正式關閉。到了一九八五年時,因為要記念班芙國家公園建園一百週年,便把原有的戰前建築物拆卸及改建,並重新對外開放。(相當有好大喜功之嫌!)重新開放的Cave and Basin 並不太受歡迎,原因是附近已經開放了很多又新又正的溫泉。而Cave and Basin 這個所謂溫泉其實只有攝氏二十五度水溫,遠低放其他溫泉的溫度,怪不得大家都去其他更物有所值的溫泉。最後Cave and Basin 於一九九四年變成了博物館。

講歷史說完了,但到底這個溫泉為何嘔心?原因某年加拿大政府發起了國家公園的保育計劃,而在Cave and Basin溫泉中發現了一種受保護動物--Banff Spring snail,從此,大家到不得接觸Cave and Basin的泉水。這種Banff Spring snail吃的是細菌、藻以及微生物。這些微生物的來源就是天然溫泉底的微生物不斷一大塊一大塊的脫落,浮上水面。總之這個荒廢了的溫泉看來就像一潭死水,再加上濃濃的硫黃味道,只可用兩個字形容--想嘔!難委了那些蝸牛,還有隔一段時間會路過飲水的熊。

以後要泡天然溫泉還是想請楚好!

DSCF0083.0
Cave and Basin附近風景優美

DSCF0072.0
泡溫泉的「泳池」現已改建成水池一個(水也只是自來水)
DSCF0085.0
導賞員帶大家參觀嘔心的Basin天然溫泉。池水混濁,氣味難聞,加上水面浮著的一塊一塊微生物,雖然剛好是中午,但看過後吃午飯的意慾全消。
DSCF0087.0
如果把圖放大,再細心的看的話,就會發現一隻一隻小蝸牛在那些微生物塊上走來走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