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6, 2006

[博落豬格]正在使用的三個BSP--Blogspot, MySinablog與Y!blog

你正在使用又或者使用過多少個博落供應商的服務?

其實相信最好用的應該是自建平台,不過自已懶,又怕麻煩,所以最後都是選用博落供應商的免費平台。我現在就同時使用了三個BSP,每個平台其實也有好處與懷處,所以選平台開blog時可能需要考慮一下。

Blogspot:(pigazine.blogspot.com
用了這個BSP已經三年有多。一如其他Google旗下產品,優點是有用不完的空間。一個戶口可以開無限個blog,而每個blog又可以有多人參與,還有相片又是無限上載。我名下就有十多個不同用途的blog,則曾經便用Hello一次過上載三百張照片到blog上。如果你在美國的話,連Audioblog也是可無限使用呢。版面設計自由度亦相當大,如果你懂得處理HTML和CSS code的話,你可以把整個版面完全改頭換面。另外由於是BSP老大哥關系,所以各與blog有關的網上服務對blogspot的支援亦相對較多。

人流方面,Blogspot所提供的機會差不多等於零,所以要其他人認識你的blog的話只可以靠自已主動出擊,又或者靠搜尋器為你帶來人流。可幸的是在blogspot發表的文章會在短時間內便被Google收集,很快便會帶來人流(人家之後再不再來則是另一個問題)。另外,跟據早前十個我最喜愛的網誌的經驗,發表在blogspot的文章只需幾小時便會被technorati.com收集,在Mysina及Y!blog的文章到現在還未出現。

有優點自然也有缺點。中文用家最常見的應該是選用unicode後不能在IE顯示的問題,這個問題需要改template code才可處理。曾經亦有不少人因為其穩定性及Spam問題而轉投其他BSP,不過這些問題都已經大有改善。相信現今來說最大的問題應是沒有一般blog所應有的trackback和分類,幸好兩星期前推的新beta版已經包含這些應有的服務。可惜據聞新beta版的部份code跟舊版有分別,所以我還是要等一下才會試用新版服務。

MySinaBlogpigazine.mysinablog.com
用MySinablog的服務全因整個Blogspot系統一直被中國GFW了(近月才解封),國內的播客不能看到我的文章,所以我便把文章同時貼到沒有被GFW的MySinaBlog(不過個別用戶仍有可能被GFW)。用後覺得感覺相當良好,一個正常blog應有的東西都有提供,版面改動的自由度也很大。每個戶口只可申請開設一個blog,但就容許同時加入成為其他blog的共同作者。

尤其喜歡在主頁看到的推介文章及推介blog,那些都是認識好blog的途徑。人流方面,由於用戶發文速度暫時還算適中,所以發文之後文章名字還可以停留在「最新文章」一欄一段時間。以我這個在MySinablog上沒甚名氣的blog來計算,一般每篇文章在第一天的點擊次數是由幾次到二十多次不等。不過,由於文章內容很快被Yahoo收集,所以有如果題目吸引的話,其實Yahoo可以為你帶來人流(例如七月初寫的Phantom文章,現在就已經有幾百人次看過)。

缺點嘛…首先近期在外國經常連不上,這個令人很沮喪啊!其次是每次要在文章內加入Java script時都很麻煩,要顯示HTML code 來做教學就更加做不到。

暫時其他方面都相當滿意。儲存空間200Mb(每個檔案少於1Mb),一般人應該也會夠用。

Y!Bloghttp://hk.myblog.yahoo.com/pigazine
使用Y!Blog的原因主要是覺得人流多(想推廣podcast嘛)。總覺得Y!blog的定位是Xanga或MySpace一類的Social networking。對於我這個不是用blog到維係友誼的blogger來說總覺得有點兒格格不入。原來BSP人流多也是問題,人流多不代表他們會看你的文章,但就代表你的文章在「最新文章」一欄很快就會消失。

整個系統可算是相當封閉,Y!blog會員才可留言,trackback也只可用於Y!blog之內。Google及Yahoo搜尋器都不能搜尋到文章內容(blog的名字倒可以)。版面只可以有限度改動,Sidebar不可加入Javascript或HTML,文章不可加入Java script,Permenant link又長又怪雞,相當不userfriendly。

Y!blog也有推介blog,不過到底多久才更新呢?那個麥當勞經理的blog已經清空了多時,竟然還留在推介名單之上。

除了相片無限上載之外,其他方面都未如理想。

暫時對我來說Y!blog是三個BSP中最差的一個。如果沒有連線問題的話,MySinablog是三個之中最好。

你們又覺得正在使用的BSP服務怎樣呢?

8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用Y!blog同埋Mocasting,另加一個個人網頁在Bravehost.

最方便的是Mocasting,好多野都可以用,但係Y!blog要留言要開account,所以好多人都認為麻煩唔留言。若用內置邀請,去邀請別人看,又係要開account先睇到,麻煩好多。

匿名 說...

自建平臺未必是最好的,要看自己需要的是什?。
自建平臺固然在個性化方面自由度很大,但是沒有BSP平臺的圈子文化。
在sina blog上的有的tag有的文章不能被technorat收錄,是件令人沮喪的事。

pig 說...

跟據觀察,最終technorat也會收集Sina的文章,但就需時很久。

Sheta 說...

一直在用 blogger.com,最近想重新整理文章,卻嫌沒有 tag/category 很不方便,所以申請了 web hosting service,自建 WordPress。數日後,接到邀請試用 Blogger beta,激死我!

blogger 除了沒有 category 外,其它都很滿意,search engine 帶來的人流有來自各大 search engine,比例也很平均。

最討厭 Y!blog,就連看別人的 Y!blog 也要我填註冊單,我總是想繞過不填,卻不成功。最終我選擇繞過不看也罷。Xanga 的 RSS feed 不能顯示中文,又要開戶才可留言,久而久之沒心機去看朋友的 xanga。

pig 說...

因為我同一篇文會同時貼在Mysina及blogspot之上,所以可以察覺到Sina的traffic大部份來自Yahoo,而blogspot的會主要來自google。

Yahoo▕的RSS在bloglines上慢幾拍也是麻煩。

匿名 說...

我用過blogger,我覺得佢方便易用,有朋友想加入寫blog,我也介紹這個免費的blogger給他。

但用久了覺得太簡單,無分類、trackback等,最後自己買web hosting用wordpress。

pig 說...

就算有得改又點,最後我都係懶到費事改:P

Milchstrasse 說...

論功能 sina 最好。blogger 沒 trackback 和分類的確是令人頭痛的事。

至於只准「自己人」留言的 xanga 和 y!blog 就請它們繼續當「獨家村」吧。香港中學生腦子和思想大多  ,人人都用 xanga,我是寧死不從的!也正在努力將 xanga 的人撬到其他 bog service 上去。XDDDD

至於自己則是用 exblog (日本),server 穩定。有多種 skin 選,也可自己改。容量有 1G。最近也有 tag 功能。最欣賞其職員的確不斷改 code 加 serivce 和 tune server,表現越來越好。最大缺點是不能放 embed、iframe、script 等 tag。

另外一個叫 fc2 的日本 bsp 是以穩定和自由聞名的。「強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