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2, 2006

[豬篇的話]粉碎了的炭

看到香港的朋友討論「女王的教室」大結局。相信無可否認,這位課室中的女王表面上是非常嚴厲,但實質上是心地善良,處處為著學生成長而用盡心思的好老師。
大家在看大結局時感動得流出一公升眼淚是不足為奇的事。

不過阿久律老師的成功並不單單是她利用自已來成為了學生們面前要越過的牆,還有她不眠不休之下所對學生的充份了解,以及一點點幸運。(打火機在危急關頭會突然失效不是幸運是甚麼?)

不是每個人都懂得處理壓力,或者應該說,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處理壓力。不是你迫他面對就一定可以處理得到。而且壓力不是一種1+1=2的東西。經濟壓力加上婚姻問題上的壓力可能就會是1+1=無法承受的壓力。阿久律老師了解到學生的一切,因而能夠在每一次事件上控制大局。但現實生活上,不單是學校的老師,父母甚至心理醫生也沒有可能做到阿律久老師的地步。

人往往會在無法適當處理壓力的情況下會想不開做出傷害自已的事情。

很多人也忽略了壓力不止能影響心靈,還會影響身體上的機能。失去精力、肌肉收緊和發冷等就是在壓力中常見的身體反應。到了這些時候就不是告訴自已放鬆一點就真的能輕鬆面對壓力。

如果你還未遇上這些情況可能是你幸運,但不要以為每個人都能像你一樣能夠就能面對壓力。以往我也以為自已可以有能力去面對壓力,不過有一天發現原來自已其實也無法去控制自已的情緒甚至自已的身體。最後還是要找上心理醫生幫忙。那時就想起了大學時一位教授的說話:「為甚麼你們要把世上的事情分為你和我?我其實根本就不是我,因為我無法控制屬於我的一切。以後也不要再把世界二分成屬於你的和屬於我的了。」

小時候喜歡看玉面飛龍(Macgyver)。男主角每每能利用身邊的東西逢凶化吉令人看得律律有味。事隔多年,他在劇中用過的物理知識和化學理論我都已經忘得一乾二淨。單單是他與物理恩師的幾句對白現在也非常深刻。
(事隔多年,只記得內容大意)
麥基華:「你會不會給予你的兒子太多的壓力?」
物理教授:「你知不知道壓力能把炭變成鑽石?」
麥基華:「那你又知不知道壓力也令炭粉碎?」

讓孩子有面對困難的能力是應該,但絕不可以操之過急。而當自已無法再承受壓力的時候,也緊記要找專業人仕協助!你希望得到的是鑽石,而不是粉碎了的炭。

4 則留言:

Alex Yiu 說...

要將碳壓成鑽石需要何等的壓力?
但少許的壓力便可將碳壓碎!
難道真是要「置誅死地而後生」!?

pig 說...

實際上要變成鑽石的話除了要壓力及高溫.要不要先變成炭粉我就不知道了。

反正當時劇情要說明的就是不要盲目以為越大壓力就可以把人推向越有成就.

PC168 說...

噢!原來你也是「麥基華」年代的!在那裡可以重溫?不見有DVD賣。

pig 說...

I found DVD in the HMV here woh. But quite expensive ah ... 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