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5, 2006

[豬篇的話]平安夜與晒相

記得前經看過一篇文章,說如果網友在平安夜晚上還是在線的話,九成九是豬扒一件。

而你就正正看著一件平安夜呆在家中的豬扒所寫的文章。

一個人過聖誕節是一個十分沮喪的經歷,尤其是一個人在外國過聖誕。朋友說過,香港的聖誕是情人和消費的節日,而西方的聖誕則是一個家庭團聚的日子。在卡加利,由平安夜晚上開始市面就差不多變成死寂,店鋪關門,因為人人都要回家與家人一起興祝。聖誕節當日就連公共交通也只有少量路線行駛。

唉一個人對著四面牆有甚麼好興祝呢?所以情況可以的話我也會盡量在聖誕節返香港跟父母過聖誕。

明天早上九時就要去機場,所以今天也懶得去商場最後衝刺,在家中懶洋洋的睡睡覺,還有寫那些好像永遠也寫不完的電台講稿。

還有做了一樣很花時間的事情,就是把過去兩年半年沒有晒的數碼相拿出來,選呀選呀,最後選了一大堆準備在香港時拿去沖晒。

十多年前學影相的時候攝影是一個相當敗家的玩意,光是沖晒便已經要用上很多錢(所以也迫了很多窮學生學自已沖晒黑白相)。自從幾年前開始用數碼相機之後,要看協影成果只需把相機接上電腦,簡單方便。再加上外國晒數碼相仍是相當之貴,所以久而久之便很少晒手上的數碼相了。上一次應是兩年半前替朋友影了結婚相之後順手一次過晒了很多舊相。那一次應該共晒了超過一千張相(有三百多是朋友的結婚照)。這一次沒有上回數目那麼震撼,不過也有多達五百多張,大部份是動物園內動物照片(因為我這個電車女假日無事做,買了兩年動物園年票嘛)。

上回是因為幫朋友晒結婚相之故,那麼這一次又為何無緣無故有興致要晒相呢?

Snapshot 2006-12-24 20-28-29

全因父親上星豬爸傳來一張幾十年前他當花仔時候影的照片(可愛得佢丫)。看著照片我這麼想:如果這張照片只留下底片的話,到底今時今是我還有沒有機會看到呢?幾十年後我的孫仔孫女還有機會用上CD, DVD這等東西來打開我那些數碼相檔案嗎?那些CD, DVD幾十年後失效了沒有?.jpg檔在幾十年後還有程式去開啟嗎?

以上的一切疑問都令我不得不下定決心花點錢和時間去把一些珍貴的回憶轉化成實實在在的相片。

下一個疑問是大家有沒有港島區晒數碼相的地方介紹?

4 則留言:

匿名 說...

Merry Christmas !

電子化真係好方便及環保,但將來是否可以繼續閱讀也真是問題。

我有寫日記,但是在電腦上寫,用過幾個軟件,有些軟件巳經沒有了,只有輸出為PDF的檔案留下。

早幾日睇報紙介紹sweetsweet.net有個服務叫BLOOK,可以把BLOG做成一本書。吾係想出書做名人,只係想留個“實物”。不過網站資料很少,等假期後打電話去問下。

pig 說...

你講完我即刻去睇,彩色要四百蚊。

http://eshop.sweetsweet.net/index.php?sp=&p=6&cat2=0&cat1=24&cat0=12&id=68&cat1=24&cat0=12&new=big5

匿名 說...

如果吾要彩色,單要黑白文字,留個“實體”記念價錢會平宜些。或者再找找有無其他方法,總不成逐張用A4打印出來吧?

另外想問下有冇試過Photo Book?例如iPhoto或者Flickr可以把相片打印成一本相簿咁。香港無這樣的服務,iPhoto又吾支援香港。Flickr和Qoop合作,20頁US$12.99(加一頁US$0.4),仲未計郵費。

其實用電子化時很方便,但最後還是實物感覺“實在”和“安全”。而且把“電子”化為“實物”仲好貴 :-(

pig 說...

有用過Photobook呀!好貴!
報紙彩圖質素。印大書都OK,試過印細書就嘛嘛。
之前我都介紹過另一間公司平好多,不過唔ship香港,如果你有朋友嚮美加搵佢地幫手寄既話應該平過sweetsweet.

http://pigazine.blogspot.com/2006/12/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