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1, 2007

[豬遊撈飯]製作精美的陰司紙

早陣子跟母親回鄉探親,順便祭祖(其實也可以算是探親吧!)。

我一向都覺得地府沒有銀行,要燒冥鏹的話還是燒點金銀、溪錢、元寶、往生咒等比較實際,所以一直也沒有燒陰司紙的那慣。印象中,陰司紙大概是冥通錢行所發的藍藍啡啡色紙幣。

這次祭祖由國內的親友負責打點。而我則只是負責摺金銀和燒冥鏹。說起來,現在國內艦冥鏹水準有明顯改善,跟香港的差不多可以看齊。記得十多二十年前的時候,國內的金銀元寶又薄又小,還會幾張連成一起,,又有一些是不完整的,摺起上來很麻煩。所以每次回鄉時,親友總要千叮萬祝帶點香港的金銀元寶回鄉。

親友說:「碧碧在香港回來燒點港紙給你們啊,快點來收吧!」

下?港紙?

一手接過一疊陰司紙,看一看之後終於明白了!

Hell bank note

Hell bank note

嘩!跟匯豐的鈔票很像啊!還要是七彩印刷的!

我和豬爸這兩個傻瓜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走到天井為這疊陰司紙拍照留念,還研究這些精美的天地銀行陰司紙到底有沒有水印或者防偽花紋和金屬線。豬媽見到我們兩個大傻瓜這樣對陰司紙愛不惜手,氣得七孔出煙。

不知道這種港幣陰司紙跟冥通銀行發行的對換率如何呢?不過現在人民幣越來越升值,其實燒人民幣陰司紙可能還好。

(翻查網頁,原來陰司紙還有很多設計的。而英文版的維基百科也有相當多的相關資料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除了陰司紙,其他的紙扎祭品也有很多款色。例如:LCD大電視,牛仔褲,3G手提電話,名牌手袋。真是包羅萬有。

pig 說...

牛仔褲?!

咁我真係好ou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