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7, 2007

[豬篇的話]如何防止學生見血即暈

基於安全理由,香港的中學和大學教學過程中都不會使用人血進行實驗。驗血型實驗恐怕現在香港只有醫科學生或護士學生才有機會在上課時學習得到。(據聞現在有人造血,不過未知香港有沒有學校使用)

加拿大雖然很多實驗室安全條例比香港嚴緊,但是大學用人血來做教學實驗仍是容許的。

而這個星期就正正是教各位同學自行驗血型和觀察白血球。實驗程序其實很簡單,最大的難題一向都是很多學生見血即暈。綜合了多年教學及虐待學生經驗,本年度首次沒有學生暈倒當場(近年少見),特此記錄一下歷年來的經驗。

1)男生比女生出事機會大,尤其那些大隻得像亞諾舒華申力加那一種。第一年教這科時第一個暈倒的同學就是六尺多全班最高的一個,那時我用盡力還是接不住他,唯有由他慢慢倒地。

2)暈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空著肚子來上課,所以要預早提醒學生要先吃早/午/晚餐才前來上課。

3)暈的主因多數是緊張,所以在講解實驗過程是要發揮黃子華本色,務求學生正式刺手指頭的時候會想起剛才的笑話而不是恐懼。

4)暈會傳染的,所以有同學暈倒的話盡量要低調處理,越少同學知道出事越好,否則同學越緊張便越多同學暈倒。而作為導師的必須保持冷靜,切勿大叫。

5)抽血前切勿讓學生聯想到不適。今年的做法是在第一堂講解安全的時候以宛轉手法講解如有不適時應如何處理,抽血那堂則不再重提。

6)切記勿讓不適同學單獨離開課室,兩年前有位念體育的女生就暈倒在走廊,十五分鐘後才有人發現。

7)如有同學大聲尖叫應立刻制止,否則其他同學只會越來越緊張。

8)需要細心留意同學的面色,尤其那些拼血低頭抽血的。

9)切勿勉強每位同學都要抽血,有很多同學其實都知道自已見血即暈(尤其是那些血是來自自已的時候)

雖然這一年破了記錄沒有學生暈到,但是這一年卻破了儀器損壞記錄,死因是因為現在原來很多學生都不懂使用顯微鏡的基本方法。但其實使用顯微鏡是理學院一年級時已經要學的東西來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Reny 在 HKU 的理學院也做過人血實驗,是一個 immu course。驗 ABO blood group、MN blood group、造 blood smear 後畫 cell、full blood count (最討人厭的數 cell,用那個什麼 haematoxxxxx)。

「吉手指」用一塊「鐵」,然後用 capillary tube 吸起。XDDD

pig 說...

We used to do that in CU as well. However, after we check the regulations, we found that it is actually not allowed. So that whole experiments was cancelled after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