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3, 2007

[博落豬格]Twitter--大家一起答What are you doing?



幾天前Odeo 創辦人Evan Williams 提到為了Twitter而放棄了odeo,到底Twitter 有甚麼魔力而令Evan 背棄一大班Podcaster 呢?於是,我登上了Twitter 看個究竟。

XangaMyspace 等BSP網站受歡迎在於這些Social networking 味道重的BSP網站能讓你經過朋友而認識更多朋友,又可以讓大家很簡便地分享朋友間的日常生活以及感想。

Twitter基本上就是一個有如Xanga和Myspace的BSP,不過更簡單更易用,而且可以說是一個切切底底的social networking 網站。Twitter 短短幾個月就可以發展到現在的規模,怪不得Evan 放棄Odeo 了。

簡單來說,Twitter 是一個比blog更易用的發表平台。每人以用最多一百四十字以內講一下"What are you doing?"(你正在做甚麼?)你的答案可能是我正在閱讀哪一本小說的哪一章,又或者正在看那一套電影DVD,不過更有可能是剛剛起身、正前往洗澡,甚至是正在大便。感覺上Twitter就像 IM 上的Status 與blog 之間的一個混合體。

印象中Twitter 最初成立的時候主要的服務對象是流動電話的短訊用戶,不過現在已經發展到IM和網上版。

在Twitter上發表文章有三個主要方法:
1)在Twitter 網頁上發表--最簡單
2)利用SMS(美國以外要付長途短訊費)
3)利用IM(支援Gtalk, AIM (ICQ), .Mac, Jaber等,不過傳送中文的標點有點問題。)
其他Third party Twitter 軟件可到這裡

大家除了可以到Twitter網頁看到的發表的文章之外,也可以在網頁上加上Badgets來顯示最新文章,而且還提供了RSS 讓人訂閱。Twitter用戶之間更可加入成為「朋友」,那麼便可以選擇以SMS或IM得到「朋友」發文通知。你亦可以透過IM 或SMS指令要求Twitter 查看你的「朋友」或者某用戶的文章。總之就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利用Twitter 讓朋友知道你的近況。

若果想利用Twitter 來做點正經事的話,也可以看看有關BBC news 的Twitter又或者看看這個Twitter的另類用途介紹。忽發奇想,小說如果以Twitter形式發放的話可能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我的Twitter 網頁


可以放在網頁上的Twitter badge


如果你朋友多的話可以來個Twitter聯播


最新文章更新,讓你認識更多其他朋友


一般Social networking 都會有的朋友大晒冷!

7 則留言:

sidekick 說...

http://insidekick.blogspot.com/
請留意頁底個calendar, 30boxes 可以show 晒你d blog post, flickr photots, twitter d murmur, 仲可以output 上o黎, 係咪幾好"反"呢? :)

pig 說...

:O又係喎!不過個30boxes 好大呀!

Felix 說...

唔好意思,請問如果要twitter顯示中文,應該要點打呢?我用九方打,竟然變成亂碼…

pig 說...

我都係用九方咋喎…

你用mac 定PC?

Felix 說...

我用PC。後來o係Sidekick果邊o的留言到用ASCII字符開始方法,搞掂!Anyway,唔該曬~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說...

Friendbeeper 是一個社交網絡及微型網誌服務. 用戶可以經由SMS, 即時通訊, Friendbeeper 網站輸入最多140字的文字更新.每個用戶都可以即時看到這些更新. 用戶可透過 Friendbeeper 網站, 即時通訊,SMS , RSS 獲得文字更新. Friendbeeper 還可以鏈接你的Facebook 和 twitter account. 可辦到一次輸入, 同時更新. If you like twitter. you should try friendbee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