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4, 2007

[麥樂豬兜]反璞歸真的文字處理軟件--Writeroom

有沒有發現當電腦上運行的程式越來越多時,你的集中能力會越來越降低?

不時收到MSN,又或者電郵通知,再加上自已心癢癢去看看Yahoo那邊有沒有新的新聞,再去去BlogyouMySina那邊有沒有新的文章。總之就是越來越難集中精神去處理手上沉悶的工作。

之前也試過用Virtuedesktop把工作和非工作的程式分開在不同桌面顯示,的確提高了效率,但是好像還是不夠切底。

終於兩天前決定在我的Macbook Pro上安裝了一個叫Writeroom的shareware來令自已更能集中在手頭上那份很沉悶的文書工作。

Writeroom 的功能其本上跟OSX內的那個Textedit差不多。分別在於Writeroom 能提供全螢幕的編輯模式(連dock和menu bar也不會顯示),令你可以集中於面前的文字工作。你還可以設定Writeroom所使用的顏色。我自已就很喜歡預設的那個黑底綠字的DOS prompt效果,不過也在網上見過有人示範把顏色設定為藍底白字的WordStar效果。兩種懷舊風格我也很喜歡!

我發現如果同時使用Virtuedesktop和Writeroom就更方便了,一按hotkey 就可以進行切換。

希望我可以早點把手頭上的工作完成吧!

(使用PC的朋友如果也有需要集中精神寫作的話,你也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的介紹

全螢幕模式下的畫面


很有Pre-MS Word 年代的文書軟件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