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4, 2007

[豬篇的話]馬德鐘--豬爸心目中的項少龍

近幾個月喜歡看戲集。無線的、國內的,都看。

到影視店逛的時候,發現無線在過去一、兩年好像每一季的賣埠電視劇宣傳單張上中總有馬德鐘的份兒(雖然有些是幾年前的倉底貨)。最近也看了他的幾套作品,感覺上他很型,而演技也大有進步。

幾年前我還在香港的時候其實馬德鐘還是個半紅半黑的二、三線小生,毫不起眼。(雖然有看過強姦2之製服誘惑,但是完全無印象他就是那個扮演變態牙醫Philip的演員)。

會留意馬德鐘全因平日很少看無線電視的豬爸。

話說幾年前小豬在朋友的介紹之下閱讀尋秦記,覺得雖則故事香艷,但是情節既有趣又緊張,於是就介紹了給豬爸閱讀,而豬爸也對此小說愛不惜手。後來無線拍攝尋秦記,找來了當時紅透的小生古天樂來飾演項少龍。記得當時首播之後,豬爸便立刻破口大罵,除了指劇情嚴重偏離原著之外,更指古天樂一點也不像項少龍。

小說中的項少龍是軍方的特種部隊的成員,論體能、智力以及軍事知識都是軍中頂級人馬。豬爸說他還以為無線會找那個本來是G4的男藝員來扮演項少龍,可惜他說了半天也說不出這位G4至底是誰。既然連他的名字也說不出,無線又何來會找他來做大製作的主角呢?弄了大半天才知道豬爸所指的是馬德鐘。

馬德鐘本來是警隊中的G4隊員,後來經朋友介紹而成為模特兒,最後加入娛樂圈。他本身是排球高手,曾入選香港亞運隊。論背景、氣質、外型以及演技來說,的確馬德鐘比古天樂勝上一疇。

有時候的確是時也命也。相信,如果無線現在才開拍尋秦記的話,項少龍這個角色應當會落在馬德鐘手上。如果再加上早前那套爭霸的台前幕後班底以及場地的話絕對有機會拍出一套近似原著的六十集長劇。或許連龍陽君也可以找演范蠡的陳坤,郭羨妮可繼續演那個本來戲份不多的琴清,但真正的女主角紀嫣然需另找其人,或許可找神雕的劉亦菲。香艷部份雖然還是要根據電視尺度刪減,但是只要大部份跟據原著拍一套正正經經的劇情片的話,相信總比那套古天樂嘻皮笑臉侮辱觀眾智慧版本來得好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以為,《尋秦記》一劇的失敗不在於選角。一個好的演員,背景是尤其不重要的。如果一個人只能演好符合自己背景的戲,那他也絕不是好的演員。
我以為,馬同學雖然高達威猛,但是缺少了點男人味。都說近年馬同學演技進步了,我并無多大感覺(我的意思并不是說他演技差)。只是TVB無人可捧,只好捧馬同學。所謂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
我以為,《尋秦記》最大的失敗其實是編劇。一個再好的演員也突破不了劇本的限制的。

pig 說...

尋秦記原著很好看,可惜落在TVB上之後就變成了胡胡鬧鬧的笑片...

其實TVB好像在五虎以後也再找不到演技超班的男主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