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7, 2007

[豬篇的話]煲藥中

最近兩星期很少更新豬欄,原因是近來身體很差,經常發冷又無氣無力無精神。這等症狀去看西醫又好像怪怪的(難道跟醫生說:「I found that I am out of Chi recently」?),還是去看中醫好了。今天精神了一點,而天氣又不錯,於是便跑到唐人街去看看中醫。唐人街有幾個中醫,就隨便選了一個。這位中醫師相當年青(相信四十歲也不到),樣子傻傻的,說話起來也跟平常那些年長的中醫師有所分別。

這位醫師是在中國內的中醫學院習醫,因此診所以及診症也有點兒像西醫。例如醫生背後有大量參考書,又會替我量血壓和心跳,診症也有如西醫般有非常詳細的記錄。只不過這位中醫也跟香港的西醫診所一樣同時會為病人配藥,結果就是並沒有把藥方交到我的手上。

my tongue
看過中醫的朋友都會知道除了要把脈之外,還要看看舌頭進行舌診。醫師一看舌頭便嘩的一聲叫了出來,之後從身後取出參考書說:「看!你舌頭上的齒痕比書上那張圖片還要嚴重…舌苔也很厲害,你最近應該是常常很累,我看你遲一些要來針灸…」我再看看書上所寫的病徵,全中。既然今天的舌頭這麼經典,也就拍張照片來留為記拿念。

Herbal tea pot
醫師說現在的最大問題是濕,而且有水腫,所以要先用藥去除水份,再以針灸去令身體回服正常。

herbal medician

很少煲中藥(在香港有藥材鋪或母親代煎),但是也知道煲中藥最好還是用正式的藥煲比較好。最後在雜貨店店員遊說之下,買了一個比沙煲貴七、八倍的電子藥煲。不過電子藥煲的確方便,加水加藥材再插上電源,煲至一碗水之後便會自動轉成保溫模式。

9 則留言:

匿名 說...

小心身體呀!!!我仲等緊妳繼續錄豬欄podcast架!!!

Pema 說...

是呀 ! 我的中醫也說: 水腫就容易疲倦, 但唔好煲現成一包的去濕茶, 不是適合每一個人架!

快 d 好翻 !

匿名 說...

it seems like you find a good doctor, do you mind to tell me the doctor's name and address?

匿名 說...

hope u will get better soon!!
Waiting for your podcast!!

pig 說...

@子藍仔 and YK@PODCAST
其實就算無事,呢排都搬緊屋,所以錄唔到。不過話分兩頭,如果唔係病的話,一早做左兩次videocast了。因為出唔到街已經miss 了兩個活動。

@pema
去到我呢個情況真係要搵專業人仕出手…我都想快D好翻呀!呢邊睇中醫無得claim 保險,計落都幾甘。

@匿名
下…?唐人街好似得佢一個無掛單藥材鋪,佢勝在同時做埋針灸。不過都係先睇睇佢醫我醫成點先。

sidekick 說...

嘩, 呢條脷都好經典喎!
保重哇!

pig 說...

@sidekick 經典到要影下相囉…
我都知要保重架啦。醫生話我因為D濕一路無清,所以過去幾個月成日病。

匿名 說...

我諗起我讀嘅中藥翻譯
保重啦ht

匿名 說...

好好保重啊。中醫在調理身子方面是好過西醫,但要看「夾唔夾」呢。祝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