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2, 2007

[博落豬格]討論+Mysinablog老化問題

這個世界很神奇,有的時候討論會得到真理越辯越明的效果,不過更多時候討論的後果就是影響氣氛,參與的人說話及行事也變得越來越小心,最後就算你沒有正式參與,但看久了你也可能會意興闌珊選擇離場。以前在網上論壇時如此,到後來寫blog 也是如此。

近幾個月豬欄這個blog 減產與上次的討論及之後所連帶發生的一些事不無關系。當然病和忙也是另一個原因。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近日香港又有一些有關網誌的討論,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留意一下箇中發展。

網誌界名士研究及討論

暗黑名士谷階研究〈一〉 ─ 「攝石玩交人」
暗黑谷階名士研究 〈二〉 ─ 「搞風搞雨、頂你過廢」
暗黑谷階名士研究〈三〉 ─ 「表理有冇?」
解讀香港blog文化
好人愈好,壞人更壞 留言部份

Mysinablog 生態、氣氛、策略……研究及討論

MSB兩週年和關於官方定位的一些想法
MSB生日會失蹤?看MSB生態和困局危機

名士的討論我自已就沒有甚麼興趣,倒是MySinaBlog 的討論我卻覺得有需要表達一些意見。

記得年初的時候,我就曾經在Blog-you 的一篇文章之下留下了幾句批評Blog-you的說話。當時的Blog-you 予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已經上了軌道的先行者,面對外界其他新興服務時顯得老化,而舊用戶亦相繼離開。當然,後來自從來了一個大裝修以及幾個改善工程之後,現在整個Blog-you 已經再次重新充滿活力。

現在我心目中的MySinaBlog 正正就像當日的Blog-you一樣。曾經它是一個成功的BSP,不過隨著外間的技術及要求改變,MySinaBlog 已經有點步入老化階段(純個人主觀感覺,大家絕對可以不認同)。有沒有生日會這個對我來說不緊要,最重要的是董伯伯名句:「與時並進」。Blogspot (blogger.com)的新sidebar 設定介面簡單易用。而MySina的全文RSS 及會員留言選項遲遲未有(更不用說匯入匯出功能)。早陣子更曾經有段時間不能在RSS顯示圖片。連最基本的首頁版面設計也好像很久沒有作出大改動,再加上編輯方針改變連推介文章也甚少更新,就給人一個沒有活力的印象。反而Y!blog 早陣子就在用使使用介面上作出了大改動,比以前的醒神多了(好不好用就是個人選擇問題)。相比之下,如果Mysinablog長此下去不增加功能或重新包裝就只會因為形象而令舊人離去,新人卻步。

Blogspot 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一個老化階段,但願Mysinablog 也能夠步出老化,再現生氣。

6 則留言:

匿名 說...

簡短回覆一下你講到的有關於討論所可能引致的一連串效應。

我們姑且以水門案為例子吧。事件初始時, 拼湊起來的, 祇是為一眾所忽略﹑漠視的零星碎片罷了。隨著愈多的討論﹑愈多的參與, 更多的驚人內幕逐漸地就被挖掘出來, 及至最終, 導致尼克松總統的下臺。

抽絲剝繭﹑坦然面對赤裸真相的結果, 一如你提及的: 1.氣氛會被影響: 美國人蒙羞, 不光彩的一頁, 永久記載入史冊, 2.從政的人從政時得更當心: 因此而延伸出更複雜的行政程序, 從而影響到施政的速度, 3.民眾對政治變得意興闌珊: 政治的黑暗面, 導致他們對政治冷感, 少理政事。

難道, 基於以上因素, 美國人民在初始時, 就應當參與尼克松總統的努力, 與他一齊將與水門案相關的討論﹑線索悉數扼殺?

是, 討論極可能會遭致你講到的這些負面結果, 但負面結果之外, 當短期的陰霾散去之後, 美國政治卻因此而得以脫胎換骨: 1. 美國民眾對於真理的熱愛﹑對真相的追求更趨成熟, 他們無須似中共因為六四﹑日寇因為二戰罪行那般, 須要遮遮掩掩亦或聲大夾惡, 來面對真相, 2. 行政程序可以精益求精, 更重要的是, 法制凌駕於人治的觀念, 將因此而根深蒂固於所有民眾心底, 3. 即是源于行政程序的透明度, 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去中心政治文化, 亦會有民眾反而因此而恢復了對政治的信心, 從而更參與「民」主﹑實現「民」主。

以上, 即是我在公園仔那裡留言, 所提及的蝴蝶幼蟲經歷蛻變的劇痛, 而終於掙脫蛹, 變成了蝴蝶的過程。但是, 亦如我也在公園仔那裡提及的, 蝴蝶幼蟲也可能因為沒打算經歷蛻變的劇痛, 就一直地窩在蛹裡, 直到它們終於死在蛹裡為止。

這是一場中心化與去中心化的永恆拔河, 最終的結果, 取決于持這兩種信念的人們的角力, 但悲哀的是, 我相信是基於人性的脆弱及黑暗面, 在歷史的長河裡, 勝出的, 往往是中心集權腐化的絕對權力。即便開放源碼的時代迎面而來了, 我也不認為能夠徹底地扭轉這個局面, 但總會有這麼樣的一小撮人, 因為「信念」, 以及因之而衍生出來的力量, 投身于這看不見盡頭及勝利的戰鬥裡, 前仆後繼。

匿名 說...

「後來自從來了一個大裝修以及幾個改善工程之後,現在整個Blog-you 已經再次重新充滿活力。」

嗯,不明白整個Blog-you 已經再次重新充滿活力所指的是甚麼啊!可以多說點嗎?

個人來說:
- Bligg 仍然沒能夠提高討論的氣氛和發揮效用
- 專欄部份不活躍
- 聯播和從前沒有分別丫

從前在《二樓博客》提出借力打力和留意其他界別發展……,由於不想在公開地方說得太白,反而變得穩晦不明。或許有空時要將想法詳細點電郵去 blog-you 了 :)

Unknown 說...

因為網站既 programmer 懶,要改寫網站好辛苦

匿名 說...

如果有留意臺灣和日本主要既blog公司, 他們都在 custom blog layout, custom欄位, custom plugin, 全rss feed有大靈活的發展. 這才是win win的方法. blogger 留在Sina 主要原因是 local social network 和 本身名氣的優勢. 但是sina不儘快改善的話, 這樣只會趕走優質的blogger. 反正現在有的是blogspot和 wordpress.

pig 說...

@七11
無論將來有多偉大的結果,現在所感受到的就是現在的感受,這世上有人的的確確不能承受。

@nana
其實聯播已經比之前活躍了。以前曾經試過幾個小時都無更新。新人加入博客地圖也明顯增加了。

@meat
這個旁人幫不了忙

@深草
長情的確有個限度。

匿名 說...

thanks!!馬上五一了,祝大家節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