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6, 2007

[麥樂豬兜]iMovie-- 該愛你還是恨你?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相信十個已經買了又或者打算買iLife 08' 的蘋果粉絲中有最少八個都應該是被全新版本的iMovie 深深吸引。(新版iMovie 是全新設計程式,跟舊版的iMovie HD 關系不大)

昨天我訂的iLife 和iWork 到手,終於可以感受一下新版iMovie 的威力。

首先,講一講好處。
1)新版iMovie 現在的介面有如iPhoto 一樣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使用方法亦無難度可言,只需highlight, drag and drop 但卻可以做出相當專業的效果。相信一個五歲的小朋友應該已經有足夠能力利用iMovie自已進行剪接。十數分鐘做一個可以「見得人」的影片原全無難度。
2)新版可以的預覽短片功能很厲害,高速前後預覽(DJ 捽碟式)依然完全smooth
3)不用seperate audio channel 已經可以加入字幕,不會影響原來聲軌
4)新加聲音 normalization 功能,能把大細聲的聲音變化盡量拉近。(前接home movie相當有用)
5)影片crop畫面時自由度更高。加入相片時可選Ken Burn 功能,而且可選擇由相片那個部份開始、到那個部份結束。
6)如有.Mac 戶口的話可以按兩個鍵就輕鬆把短片上載到web gallery 。沒有.Mac 的用戶也可以輕鬆上載影片到youtube

壞處:
1)跟據本人的試用的經驗,似乎iMovie 的穩定性有待改善(特別是上載影片到.Mac Web Gallery 時會經常無反應)
2)雖然蘋果網站說新版iMovie 可以import 舊iMovie HD 的project(會有部份特效流失,不過測試結果是不成功(10 個clip 只import 了兩個)。
3)新版取消了timeline 功能,就是說要加入音效時可能要計算在那一秒鐘加入。
4)新版取消了visual effect ,就是無辦法在影片內加入落雨、閃電和變色等的特別效果。新版的字幕效果雖然變得更加華麗,但是數目也相對減少了。
5)Transition 功能只能在每次加入前更改長度,加入後便無法更改(最少我找不到在哪裡更改,而Help Manual 竟然是顯示舊版iMovie 的內容)
6)所有影片需要先import到指定硬碟(本機硬碟或外置firewire 硬碟)。幸好import 速度尚可。
7)所在upload 到.Mac web gallery 的project 都需在電腦上留檔。以我這個只用80G 硬碟 的MBP 用戶來說可以說是一個沉重負擔。

新版的iMovie 就是這樣的叫人又愛又恨!
如果你覺得還是新不如舊的話也沒關系,用戶從iLife 06'升級時會發現其實系統並沒有移除舊版的iMovie HD(新用戶可以到蘋果網站下載)。兩個版本的iMovie 同時在同一部電腦上執行是完全沒有問題。


新版iMovie 使用介面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舊版iMovie HD 使用介面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2 則留言:

tomfoolc 說...

i series 真的好用嗎?
我現在還是用 PC... 眼看身邊很多人都轉用 iMac, 也令我在想, 我是否該改變一下... 反正我家的電腦還不是只用作上網...
不過要等 monitor + 主機一起壞才轉, 也挺難呢~
XD

pig 說...

@tomfoolc 你問Mac user 就一定十個有八個話好用(Mac user 睇個世界同PC 人有D唔同)。不過點講都好,PC 好難搵到咁易用既softw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