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5, 2007

[豬篇的話]週末雜談

乾物女

昨天Sidekick 在Twitter 傳來一個有關乾物女的連結。文中提到:

「乾物女」指的是像香菇、乾貝一樣「乾巴巴」的女人,是日本傳來的流行詞彙。「乾物女」是指基本放棄戀愛,凡事都說「這樣最輕鬆」的年輕女子。


跟據文中所提到的這個測試,小豬應可落入超級乾物女一類。可悲也…


幫Steve Jobs 打工

自從蘋果在暑假時推出新版iMoive 之後,小豬對影片剪接興趣大增,甚至為將相片利用Ken burns 效果加上配樂變成MTV。近日iMoive 更新之後更改善了不少早前的不足之處,因此小豬更大量地制作短片(其實有些長達半小時),後果就是MBP的80G硬碟已經所餘無幾了。現正計劃買一個外置Firewire 硬碟,好把媒體檔案移到該處,騰空位置安裝本月底推出的OS10.5

本月又會買iPod Touch,又會買硬碟,又會買新OS,還不是幫Steve Jobs 打工是甚麼?


把Blog轉成手機適用網頁

雖然很多人手上都已經有iPhone 以Safari 來上網,不過這個世界還有不少人是用其他的流動裝置上網的。MoFuse 網站提供了免費的轉換服務,能把你的Blog RSS 自動轉成手機適用的簡單版面。

小豬有10個邀請名額,先到先得。有興趣的朋友請電郵到 pigazine[at]gmail.com 。

大學圖書館追上潮流

老實說,我已經有兩、三年沒有到大學的圖書館借書了。相信十多年前的人得難相信一個研究生可以兩、三年鮮有踏足圖書館。不過現在圖書館也要講求電子化,大部份我要用的期刊學校都已經有訂閱電子版本,要看時下載來打印即可。沒有訂的也可以經由電腦系統要求圖書館代為向其他大學取得拷貝。當然再加上老外們讀書多喜歡用用手指沾沾口水才翻閱的壞習慣,為免無次都要像CSI般戴上手套才看書,所以還是少借閱為妙。

今天那位小徒弟要求小豬幫忙預定藏書,因而發現現在圖書館相當追上潮流而提供網上即時IM查詢服務。用戶可以利用AIM, Yahoo,MSN甚至連GTalk來使用這個服務。更新穎的是連blog 上常見的即時對話工具Meebo 也有提供,而且在查詢藏書時也會顯示Meebo 介面,這個對於在公眾電腦的用戶可算是非常方便。

腦筋轉一轉,就可以以很便宜方式提供更佳的user experience。


武俠小說


早前已經提過小豬很喜歡尋秦記這部小說。記得當時無線播出電視版本時,小豬真的邊看邊罵,因為真的改編得太離譜了。近日再重看小說和電視劇,感覺有點不同。就是說,如果把原著這個情義結放在一旁的話,其實這齣電視劇還是可以的(只是古人說話時很有問題,有的演員說的百份百書面語,有的演員卻是完全使用現代用語,有的則一時一樣)。

記得當年介紹我看尋秦記的朋友為了更了解小說內容而看了很多其他歷史書籍。我這個中學時中史年年不合格的人當然就無興趣去慢慢讀史書,因為光是小說內的故事情節已經相當精采。現在重看時,在Wikipedia 的幫助之下,對七國情況、歷史人物等都有更深入了解,而且對這段歷史興趣大增。

其中在Wikipedia 上看到一個條目相當在趣。原來朱姬的情人嫪毐在史記上被描寫成「大陰人」。何謂大陰人呢?陰莖巨大的人也。那他的陰莖有多厲害呢?跟據〈呂不韋列傳〉的記載,他的陰莖能轉動桐木車輪。相信他如果是生在今時今日,該可跟城市獵人孟波在某些方面一比高下。

又近日看到報章上讀者對於金庸近年的小說修定版頗有微言。其中提到原來神鵰之中的玉女心經加入了一招名叫「亭亭如蓋」,於是上網找尋資料,結果找到這一篇(後來也找到小說的電子版)。先不論不解這一招時如何令楊過練功時也忍不住想去吻小龍女(不是該很專心練功的嗎?),光看招式也很難明。

「亭亭如蓋」的練法是假設小龍女受擊倒地,楊過撲將過來,願意代為再次受擊。楊過撲在小龍女身上時,須雙腿分開,撐在地下,腰背出力挺住,才不會真壓到小龍女身上,此時小龍女再由楊過兩腿間出劍,刺入來攻之敵人小腹。


難度之高,恐怕可以跟李安所拍的「色戒」內的床上戲相比。其實到現在我還未想像到小龍女如何可以在這個動作之下出劍,而且還能攻敵人小腹。最好找個英俊男生跟我練一下這招「亭亭如蓋」,說不定小豬很快就可以脫離乾物女的行列。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天生麗質難自棄
養在深閨人未識

pig 說...

可惜已經步向人老豬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