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8, 2007

[豬光幻影]在外國看色戒

加拿大慢三拍,卡加利更是慢上九拍,昨天才開始上影色戒。
要評論電影也已經差不多給所有人評論過了,所以今天也不打算作甚麼評論。
今天想講一下在外國看中文片所觀察到的一些事。
全卡城就只有一家戲院演色戒,而該戲院其實只離開唐人街五分鐘路程。由於位置偏遠以及所處的商場所賣的東西奇奇怪怪,因此對一般華人其實吸引力甚低。跟據觀察,其實有不少華人今天都是因為要看色戒而踏足這個商場。我倒比較常來這家戲院,全因這家戲院身處市中心外圍,交通尚算方便,而且價錢特別便宜。

今日看的是下午二時四十分的一場,大概三成滿左右,算是我在這家戲院看數次電影以來最滿的一場(曾試過上畫那天晚上看電影也只有十個觀眾)。觀眾當中大概有九成是華人,而又發現華人多坐中央,西人則坐兩旁。

據說色戒在香港上影時防盜錄的工夫做得很嚴密,而這裡可算是無防盜錄可言,甚至連入場年齡也無人過問。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訴我色戒的人頭版是由加拿大流出的話,我一點也不會覺得奇怪。

在外國看外語電影當然只有英文字幕。今天才發現原來看中文片時只有英文字幕是那麼痛苦的。演員在說上海話時還好,反正也聽不懂,專心看字幕好了。最麻煩就是當演員們說普通話的時候,幾位主角說話時我還大概聽到八成,不用太依賴字幕,但是當其他人尤其是四位太太打麻將的時候七咀八舌時就不得不看字幕了。最要命的是字幕都是意譯,就是只表達了意思,但未必是跟據原句來翻譯,因此邊聽邊看就邊精神分裂。因此如果你今天問我色戒好看嗎?我真的答不出來,因為看電影的過程中花了太多精神在精神分裂之上。

p.s. 很意外地發現原來在色戒中飾演老吳的就是在台劇第八號檔鋪中演高峰的庹宗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