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4, 2008

[豬篇的話]聖火‧起底‧陳巧文

大氣電波的節目又訪問過,網友聚會也參與過幾個,有很多時候真的有衝動豁出去把自已的照片或者影片大大方方的貼在這個blog 上。在互聯網逐漸普及的同時,起底文化也漸漸流行起來。也正正是這種起底文化令我對於毫無保留地去公開自已乎資料存有戒心。

被網友起底的原因實在太多了,小則因為意見不合,大則可以是言行出位--例如當年的巴士亞叔和近期的美心港女。記得以往活躍於論壇的時候就常常看到會員在罵戰中利用起底、其至恐嚇會向其學校或公司投訴而令對放知難而退,甚至永遠消失。雖然往往起底的一方都會說這些資料是從互聯網上公開的資訊收集,但是我還是替當事人難過。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今天有感而發再寫一次這個問題全是因為在蘋果動新聞上看到一些陳巧文被網友起底的報導。看到這些起底報導真的很難受,如果不是要寫這篇文章的話,我跟本就不會去打開那些連結看內容。刊登這些起底內容甚至網友去起底到底是為甚麼?是為滿足好奇心?還是要她知難而退?

陳巧文近日天天上港聞版,相信我也不必對她多作介紹。老實說,她的理念我還未能完全理解,但我真的很配服她的勇氣。我看到的是一個有理想的大學生,敢於為自已的信念站出來,就算面對大班持反對意見的人仕依然可以堅持自已的信念繼續行動。我想到七十年代那班在火紅年代成長的大學生會不會就是這樣呢?八九學運的時候國內的時候國內的大學生會不會又是這樣呢?有熱情、有理想、有行動。

從前,香港是一個可以容許不同聲音的地方(維園除外)。你有權發表你的意見,當然我也有當你透明的自由。但是這一次傳遞聖火上異見聲音竟然在鬧市被人圍罵甚至被攻擊。香港甚麼時候連這麼小小的異見聲音都容不下呢?容許別人適當地發表意見也是一種禮貌。

曾經一段時間,我也喜歡單一聲音的和諧社會,不過幾個月前到過中山記念館參觀之後又有另外一番感受。就是有一班有熱情、有理想、有行動的異見人仕,中國才結束了幾千年的君主專政,有新的中國誕生。

其實看到奧運聖火在香港傳遞的心情真的是很復雜。一方面會為這件盛事而高興,另一方面卻又在這件盛事的背後看到種種社會問題,甚至引發起那個讓人每次討論都沒有好結果的西藏問題。本來已經下定決心畢業後就會立刻回到香港,但是現在看到的再不是我從前所認識到的香港了,到底,我還應不應該回來呢?或者,奧運聖火沒有到過香港的話香港會顯得更加可愛。


P.S. 相信滿腦了陰謀論的豬媽很快就會說:「陳巧文一定是收了錢的!」。換著是我,就算收了錢也沒有這種勇氣。

23 則留言:

匿名 說...

hk is dying...

匿名 說...

上一代的人總是陰謀論上腦。甚麼都是西方勢力的陰謀!不過對P.S.很同意,收了錢,也能像她一樣勇,孤身走我路的,有幾多。

kig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agree.
HK gov't acted so ugly these days.

pig 說...

@匿名
die 唔die 我就唔知,變就一定係變左

@lewis
豬媽直頭係陰謀論專家。

@路人
做咁多小動作換黎咁差既形象唔值囉。

匿名 說...

我不同意您用”勇氣”的角度來談陳女,因為她以香艷姿態玩政治,是個人的選擇,是一項表露自己優點的行為,根本不存在勇氣不勇氣.對她而言,她求的明顯就是名氣及過癮,經過事前部署,兩樣她都得到了,是求仁得仁. 嚴格來說,是零成本的投資,何來勇氣. 在香港這個安全又包容的地方,出位行動只會贏來風頭而不會有逼害,不必實質付出便可以成名,任何人上街都成為”義士”,做完騷又過番私人生活,試問什麼是勇氣.
您的道理同有人讚湯唯有勇氣全脫一樣,湯是為名為利而自願去做的,什麼勇氣?

pig 說...

@匿名

香港真的很安全很包容嗎?我在電視上就看到有異見示威者被襲擊。

kRiZcPEc 說...

@匿名
請問一句,成街人嘅立場都同你對立,見到你即刻扯火嘅話,你會堅持講出自己立場嘛?

匿名 說...

在香港好多人都相信收錢的陰謀論,就以司徒華為例,"他賣了這麼多年國"都未見他飛黃騰達左擁右抱,而且華叔無兒無女賣國得來的錢都帶不走。
李柱銘亦使,1979年已是QC,刻下在香港資深大律師名冊排第二.這些年來他為香港民主唔見了好多錢(他的市價40萬一堂),若為錢看理應和老共合作。再者,以QC的地為不難拿到一本外國passport.


回港的問題: 試想想你未來的子女被動員在街上搖旗的景況 再作決定?

匿名 說...

If she knew what she really was doing, understand what she was talking about, it is fine to voice out. But I know she obviously didn't after watching that "apple pie" interview. It is really a shame to just take adventage of the event to show herself for fame. Besides the Tibet issue, did she know what Olympic was for? Did she know that Olympic should not have anything to do with politics? There were so many occasions that she could voice out.

FlyingHorse 說...

世人忘記了什麼是'一股傻勁'.

匿名 說...

去問下你哋嘅長輩,20幾年前嘅中國內地同易家嘅中國內地有咩唔同。等你知道後,你就知道咩叫做巨變。

西藏,問果d唔係喇嘛嘅西藏人,睇下佢哋係點睇,呢d人講嘅先之係實話。

成日講話d喇嘛嘅咩智慧,好搞笑。問下佢哋咩係x=rcosO先啦。

除咗分裂活動,凡係對中國好嘅活動我都支持,尤其係體制改革。


真係好搞笑,西藏d政教合一嘅政治,d自稱支持民主嘅西方人個腦都唔知道唸咩嘅。

匿名 說...

去問下你哋嘅長輩,20幾年前嘅中國內地同易家嘅中國內地有咩唔同。等你知道後,你就知道咩叫做巨變。

西藏,問果d唔係喇嘛嘅西藏人,睇下佢哋係點睇西藏獨立,呢d人講嘅先之係實話。

成日講話d喇嘛嘅咩智慧,好搞笑。問下佢哋咩係x=rcosO先啦。

除咗分裂活動,凡係對中國好嘅活動我都支持,尤其係體制改革。


真係好搞笑,西藏d政教合一嘅政治,d自稱支持民主嘅西方人個腦都唔知道唸咩嘅。

社會真係好虛偽

pig 說...

@匿名
Olympic 和 politics 的關系千絲萬縷,只可以講一包剪不斷裡還亂。

@匿名

咁我過去三十年來都有年年返大陸既(黎左加拿大就無計),轉變有幾大我心裡有數。豬媽祖屋前面個魚塘都變左羽毛球場。旁邊個公園變在花生油廠。

我們系中正正有一位西藏人,所以她的理據我還是可以得知。

宗教上既智慧同科學上既知慧係兩回事。

從和平既角度,我都唔想中國分裂。過去二百年中國人受的苦已經夠多,只時候休養生息。

我未到過西藏,要我完全理解佢地既生活同思想係無可能。不過我覺得西藏問題同加拿大印第安人既問題有幾分相似。西藏人同印第安人所追求既精神生活唔係我地呢D城市人咁易去理解。(我對印第安人既認知都係來自博物館,以及印等安人文化講座)

匿名 說...

「刊登這些起底內容甚至網友去起底到底是為甚麼?是為滿足好奇心?還是要她知難而退?」

對這種事我還是認為只起於觀眾的好奇心。
我不以為這樣足以使一個人「知難而退」。

「起底」這種事現在太普遍了,
不是僅僅香港如此啊。
一個人稍有了點名氣,就是會有些人想知道其更多的背景資料。

而且,據聞那些資料和照片也不過是陳自己原本就放於網絡上的內容?

匿名 說...

去過西藏嗎?
了解西藏過去的農奴制嗎?
知道農奴制下的藏民,即使是還在腹中的孩子就注定是奴隸嗎?
誰都可以說,中共黨政有許多問題,但不可忽視西藏的進步。
誰都可以抒發對意識形態的不滿,但是不可以無端指責奧運的合理性。

利用原本美好的事情去做政治的操弄,對嗎?
分裂國家,讓那些外國人看了,好嗎?
中國正在發展,需要我們的支持,請不要為了“自由”而做出傷害自己傷害,傷害國家的事情,可以嗎?

————————————————
如果她真的懂,什麽人權。
那她就該想想那些做了一生農奴的藏民。只有無盡勞作,沒有立命之本。
如果她真的懂,什麽人權。
就請她尊重藏民得來不易的人權。

謝謝。

匿名 說...

there have been many many occasions b4 that she could express her views, to show the tibet flag etc!! why she choose this critical time to do tis? only 1 answer......simply to show herself off! is this sth like 忽然民主?
if she can think more deeply n carefully, 什麼沒有言論自由in China doesn't KILL! What really kills people are those who making the wars, intruding into other countries! this is what usa is doing all the time! does she realise this? does she say a word for the iraq people? does she express her view to the us president? why she didn't do this?
these war action really KILLs people! she should do more on this to STOP war, esp on US's 霸權主義! i believe if she can turn her face to promote peace on earth, she could be an icon of PEACE! A pretty lady of peace.

匿名 說...

起佢底的,其實又豈止不認同她的人。
所以我話呢d其實係不分政治與立場的。

其「戰友」蘋果日報不就率先將陳的個人資料、性感照片刊登出嗎?
然後,壹傳媒旗下的FACE雜志,不也再接再厲的出了個「拍拖4個月即同居 港大藏獨女真面目」特輯嗎?

匿名 說...

陳巧文,一個頗漂亮的女孩子。雖然有人評價很低,但各花入各眼 ^^。

我不認同她的看法,但同樣厭惡那種低下的報復手法。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不要這樣破壞一個女孩子。

陳巧文,如她心所想的,真的如她口中所說的。這是頗個漂亮的信念。她的根本信念是,人 是應有自由的。

故西藏人 有權自行決定自已的將來。

不應因為種族彊界利益界限,而去剝奪他人的天賦神聖權利。

這種信念 是博愛的。

博愛的 的 信念 不適合於這個森林世界。

我從來不見得 大自然的世界 是 博愛的,是溫暖的。森林的法則是 弱肉強食。這信念 是自私的。

森林中每種動物皆為自已最利益而戰,我相信從來沒有人指責它們是自私的。

人的世界同森林世界又有什麼不同 ?

當年八國聯軍侵華,列強瓜分中國,這些自稱為民主公平的守護者,正義仁愛之師,在她們公平正義仁愛自由 的神聖國度裏,又有多少個 “陳巧文”為中國的慘況挺身而出 ?

我喜歡奧巴馬競選時所說,中國不是美國的朋友,也不是美國的敵人,而是美國的競爭者,好,夠坦白。

我們的對手又是什麼人 ?

美國關塔那摩海基地 在未經正式審訊下 剝奪了多少人的自由,踐踏了了多少人的尊嚴,動用了多少次的私刑?
未經審判已可肯定所有人皆是 “恐怖份子” ? 無時無刻口中提倡公平自由的西方政權為何如此沉默不言?

以色列”復國” 運動,殺了多少巴勒斯坦人,1982年9月15日, 貝魯特難民營大屠殺, 1000 – 1500 難民被屠殺,有巴勒斯坦人被割去生殖器,有婦女被姦殺,國際紅十字會見證屠殺現場的慘況,為何正義平等之師 對孩童的屍體,對婦女的哀號 無動於衷 ? 西方不是會為公義而揮軍出戰嗎 ?

直至今時今日,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鎮壓,限制下,你會相信 巴勒斯坦人的生命會得到公平對待 ? 你相信巴勒斯坦的兒童會得到良好的教育 ? 西方有沒有任何實質行動 ?

一切的仁義道德,自由公平,只會在不影响本身利益下才去宣揚信奉,甚至這些口號會淪為強權的工具。 多少揮軍的行動,是帶著 仁義之師的旗幟 ?

在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之下,森林裏和人類世界中的”猛獸” 均沒有錯。
沒有 對 與 錯, 只有 強 與 弱。

請認清所屬集團及對手的立場

近這兩個月我公司生意不太好,老板正在苦思對策中,如你是我公司同事,你會否建議 Boss向同行的 競爭對手 求助求教 ?

為何會有不斷有人向西方求助,又或在什麼聽證會上指摘本身集團,甚至呼籲杯葛中國奧運 ?

認清你所屬的集團。

你的黑頭髮,黃皮膚,不斷向人引證你是亞洲人,你是中國人。

西方沒有種族歧視?笑話。
西方人會尊重你,只有當你所屬集團是強大的。

你認為 華人在 清末列強割據中國時會較受尊重,還是現在 ? 答案呼之欲出。
如是前者的年代,我想西方人眼見你頗為漂亮就會當眾無所顧忌 找你來開心一下 ^^


如你是中國對手,你最想中國發生什麼情況 ?

二戰時代,日本的田中奏摺
“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

看來像過去列強以租界為名瓜分中國以難以實現,那有什麼其他方法 ?
不如鼓吹少數民民族獨立吧,來個 彊藏獨立,差不多少了一半版圖的中國是友善的,不是嗎 ?


為何會迎合外人分割中國的領土,為何 ?

博愛 ? 公義 ? 眾生平等 ? 地球村 ?

如是這樣,那陳巧文不如 先為以下少數民族向公義仁愛的西方列強請願:


*美國讓印弟安人獨立復國,並歸還當年巧取豪奪的墨西哥領土,即現時的加州、德州、亞利桑那州及新墨西哥州

*法國則容許科西嘉人獨立

*西班牙容許巴斯克人,加泰隆尼亞人完全獨立

*以色列釋放對巴勒斯坦的拑制

*還有,英國的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人;比利時的法蘭德斯和華倫裔;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及西西里人

在弱肉強食的森林裏,只有人這種生物才喜歡虛偽

匿名 說...

Wow..... The above points are very much convincing!

佩服,佩服!!

匿名 說...

明報16/8/2008報導
『南奧塞梯是格魯吉亞的一個自治州,與俄羅斯北奧塞梯共和國接壤。南奧塞梯因要求獨立曾於20世紀90年代初與格魯吉亞中央政府發生激烈衝突。近年來,南奧塞梯與格中央政府的武裝衝突不時發生。

本月8日凌晨,格魯吉亞軍隊進入南奧塞梯控制區,並對南奧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進行炮擊,使衝突地區局勢驟然惡化。當天,俄第58集團軍部分部隊開進南奧塞梯,增援駐紮在衝突地區的俄維和部隊。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12日宣佈,俄決定結束“迫使格魯吉亞當局實現和平”的軍事行動。法國總統薩科齊13日在格首都第比利斯說,格魯吉亞與俄羅斯已就停火條件原則上達成一致。』

陳巧文,

妳咁喜歡幫一些民族獨立,我呼籲妳立即飛去南奧塞梯,幫幫哪裡的人民搞獨立運動la! 我相信哪裡更需要妳的幫助,否則犧牲的人會越來越多,救命呀!
至於Tibet的問題,沒那麼迫切性,完全沒那麼多人犧牲,可以等妳完成南奧塞梯的任務後,回來再搞o既.

(有緣再見)

匿名 說...

妖,请唔好用人权自由黎做汉奸叛国者既挡箭牌好唔好,相对于如此公然赤裸裸分裂国家既行为,起底?游街示众都唔过份啦。响人际间你可以要求自由平等,但响国际间只有弱肉强食,谁人令到自己国家弱,谁便是罪人,因为佢令到国人在国外时变成下等人,侵犯了其他人既自由平等权利。

匿名 說...

妖,請唔好用人權自由黎做漢奸叛國者既擋箭牌好唔好,相對於如此公然赤裸裸分裂國家既行爲,起底?游街示衆都唔過份啦。響人際間你可以要求自由平等,但響國際間只有弱肉強食,誰人令到自己國家弱,誰便是罪人,因爲佢令到國人在國外變成下等人,侵犯了其他人既自由平等權利,甚至引狼入室國人連生命權都無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