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5, 2008

[豬照相館]中秋‧煲蠟

最近忙得要命,很難得才找到點時間更新網誌。


中秋節的晚上還要到實驗室工作。本來真的想找一萬個值口把實驗推到明天,不過偏偏卻也給我找到一個值口今天晚上要工作,就是有機會外出看一下月亮,替中秋的月亮拍一下照片。

記得小時候的我對火有莫名的興奮,家中天天燒元寶必有我份之餘,清明、盂蘭這些節日特別喜歡。而中秋節開始煲蠟的時候,其實香港大部份的小朋友還未流行煲蠟呢。而我更是真的是傻得拿一個煲去煲(結果中秋以後當然是遭家法侍候)。

到底那一年中秋開始我便沒有再煲蠟呢?屆指一算該是大學第三年做畢業習作的時候。那一年要做很多顯微鏡下用的切片。而做這些切片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用蠟。簡單來說就是將細胞中的水份用化學方法換成蠟,因此組織就會變硬,這樣就可以更容易的切成簿片。那段時候差不多每一、兩個星期就要用蠟來做實驗。那個時候要用蠟是很方便的,學系有一部雪糕機似的機器可以把蠟預熱,用的時候只要踏一下腳掣,蠟就會由噴咀中流出。機器的一邊是加了熱的工具盒,讓工具預先加熱就不會令蠟次卻。另一邊是冷卻板,做好的樣本可以立即冷卻,省時很多。

最近又想做差不多的實驗。但是這邊卻沒有中央設施,而其他教授都是以古法來做這個實驗。

用焗爐去將蠟預熱。然後拿出來用的時候就要跟時間鬥快。

沒有加了熱的工具箱,只好用明火。

古方工序煩覆,總之就是天一半地一半。

這些就是未切片時的半製成品。樣子大難看了(都怪我摺紙模的技術太差)

反正上星期有幾天都煲蠟,可算十分應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