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2, 2008

[豬篇的話]自由空氣

加拿大是一個得推行多元文化的國家,朋友當中有不同血統不同國籍並不是一件奇怪的事。

最近實驗室就來了一位剛剛由伊朗移民到加拿大的年輕女仕,聽它說有關伊朗的事情感到有趣也很可悲。

伊朗有很多需要跟從的服飾規定,不過大部份人都是不想依從的。跟據服飾規定伊朗男仕要留鬚,不可戴領呔(原因領呔是西方文化,但奇怪地襯衫西裝都是伊朗人的基本衣著)。女的要戴頭巾而且不能露出頭髮,手腳也不能露出,衣服也不能緊身,衣服顏色不能鮮豔,就算連步行也不能發出聲音(原因這些都是防止對男性的誘惑)。

不過隨著伊朗人的改變,大部份男的也不會留鬚,女的頭巾也只是象徵式載上。緊守規定的多是為政府辦事的。如果看到在外地的伊朗人仍跟足規定的話,大多是因為這些人跟伊朗政府有關又或者拿政府將學金,因為聽說秋後算帳在伊朗是十分流行的,不跟規定的話回國後就會問題多多。

那位女仕說在伊朗見工時大多會被問及宗教問題。宗教背景與可蘭經內容當然少不了,就是你對宗教儀式的實行也會被問到。她舉例說回教齋戒月時應當經常保持一個"潔淨"的狀態,而這個"潔淨"的狀態是會因很多事情而被破解的(例如小便),被破解後就要從新潔淨身體。她說她的朋友在齋戒月見工時就突然被人問及身體那個時候是否"潔淨"。

早兩天這位女仕帶著以前在伊朗用的絲巾回來,不過現在已經成了圍巾。看她能脫下頭巾來一個大解放就深深感覺到呼吸著自由空氣的可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