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9, 2008

[博落豬格]Re-ping 的煩惱 (Twitter 小眾文章一篇)

最近因為Twitter 上的一點使用習慣,與其他Twitter user 發生了一點爭論。

話說iPhone 興起以後,twitter user 都開始使用iphone 上的Twitter client 來收發Twitter 信息。其中一個相當受歡迎的Twitter client就是Twinkle。當你在Twinkle 上回覆一篇Twitter message的時候,你會看到以下選項: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Public reply--就是公開地回覆信息
Private Message--就是以不公開的私人信息回覆
Re-ping Message--這個相當有爭議性,但個人認為這應該是等於Re-tweet 重發信息

最近與網友的爭論就是在於Re-ping 的使用。有用戶認為Re-ping 應等若quote,就是先quote 上人家的說話,自已再加上意見。不過個人認為基於Twitter 本身的特質,以Re-ping 來回覆人家的信息其實是一件損人又不利己的事。

要解釋我為向有這樣的見解,首先要了解一下Twitter 的幾個不同特點:
1) Twitter 每個信息最長只有140 字。
2) Twitter 用戶可以設定戶口為公開或者非公開。非公開戶口的對話只有在獲得批准後才能看到
3) 在Twitter 上回覆別人信息時需先打@username,這樣你的信息就會自動有連結連到該名收信人的最新的一個信息。而靠這樣的連結方法,其他人大概可以得知對話的上文下理。
4) Twitter 平日用戶只會收到已follow 的twitter 用戶信息,又或者這些用戶之間的對話。就是說A小姐 follow 道了B, C 和 D,那A小姐 自然會看到B, C 和D 之間的對話。現在E 先生只follow了B 和C,那麼E其實只會看到B 和 C之間的對話,至於B 與D 及C 與D 之間的對話都是不會收到的。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以@收件人 開頭的信息在很多Twitter Client 上都會有特別顯示,讓用戶特別留意。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Twitter 自動把所有人家以正確方法回覆的信息分類處理。


好了,現在我又解釋一下為甚麼用Re-ping 來回覆人家的信息其實是一件損人又不利己的事:
1) Twitter 每段信息只有140 字,這樣quote 來quote 去,很快已經超過字數。而且讀者跟本就不知道那一節是原文,那一節是新加。
2) Re-ping 之後Twitter 系統就不懂辨認這個信息是reply。不單不會把信息自已放入reply "信箱"內,twitter client 無法highlight 給你的信息,而信息也不會有連結到收件人的上一個message。
3)最重要的是re-ping 後這個對話就變成一個普通信息,你的所有follower 都會收到。像我這些重度Twitter 用戶,一天回覆一百個信息也不出為奇,如果所有朋友每天都收到這百多個無上文下理的信息,煩擾程度可想而之?
4) 更引伸到另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你正在跟一個非公開用戶對話的話,你就是直接地公開了這位朋友的信息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正常Reply 之下會有連結到收信人的上一個信息,使用re-ping 的話就沒有了。


所以經常使用Re-ping 來reply 信息的朋友,不要怪我unfollow 你們,因為無頭無尾,又跟我無關的對話對我來說真的是跟spam 的差別實在不遠。

那麼你會問,到底Re-ping 到底是用來做甚麼的呢?就我的理解,就是等若retweet (或是rt),就是轉載人家的留言。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讓幾個受歡迎的Twitter 用戶轉載過的信息,很快全世界都會知曉。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不知道Twitter有這種功能,正如你說,quote了人家本來不想公開的話,我是對方我一定會有點不高興。正如電郵地址,你想寫信給一班人,卻將一些不想被公開地址的地址列在其中,我收到這種信時也會不高興。

至於回話這個功能,Twitter比較亂,就算要算回人家要如何回覆自己,也要翻看幾頁,因為不是人人都第一時間回應你的。在這一點,我覺得plurk較優勝。

pig 說...

Plurk 用來吹水比較合適。相反即時報導的話Twitter 就更優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