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6, 2009

[豬光幻影]黃宗澤




陪伴我渡過聖誕假期除了病和工作以外,還有大量TVB 劇集。

在香港的時候其實非不常看劇集,反而到了加拿大才多看。網友說港劇可以解鄉愁。

無線現代的年輕小生其實之前並不是太熟悉,因為我離開香港的時候林峰還只是當第二、三男主角,甚麼「奧運六星」、「S4」 等都是我離開後才出現的。雖則一兩年前看過「衝上雲宵」,理應也該知道有S4 的存在,不過老實說我看「衝上雲宵」主要是看馬德鐘,S4 之中能說得出名字的就只有那位賣非佛吳卓曦,最多也是記得那張俊俏得太過份的陳鍵峰的臉孔。

上年年初看「野蠻奶奶大戰戈師奶」的時候才知道現在有位小生叫黃宗澤。第一眼的感覺就是:這種樣子也可以當小生嗎?看罷才發現他可能是一眾年輕小生中我比較喜歡的一位。

吳卓曦(曾經)很紅,但差不多每一套劇都是演衝動青年,雖則入型入格,但就是很討厭。反而四大名補中那個不說話的角色反而看得舒服。

至於鄭嘉穎、變樣後的林峰和陳鍵峰就只可以說一句:怪你過份美麗。俊俏自然多愛情線,但每每看到他們那個還是來得不太自然扮深情的chok 樣的時候,真的覺得說服力得低。(不過無可否認陳鍵峰在「千謊百計」中飾演專騙女人錢的拆白黨真的演得很出色很有說服力)

黃宗澤和馬國明雖則樣子未及以上提過的幾位小生,但就是正正因為這個原因演出不同角色時的可塑性和說服力都大增。你會覺得,現實生活上真的可能遇上這種樣子的人。最少,看談情戲時還可以有一丁點兒的幻想。

假期間真的看了很多黃宗澤的戲,當然無線出品始終水準參疵(不過發現了很多演出精采的演員,遲些再跟大家分享)。而本人覺得值得推介的有野蠻奶奶系列,我師父係黃飛鴻,還有賭場風雲。黃宗澤的樣子和外型很配合清裝,演喜劇其實很適合他,不過我始終覺得他最大的長處還是說話時聲線,有很溫文爾雅的感覺。

說到聲線,近日因為勁歌的"另類K歌之王事件"關系,也有去留意一下他的歌藝。老實說,以TVB 演員來說,他在錄音室錄的歌曲已經算是合格。比起當年梁朝偉的"朦朧夜雨裡"又或者當今佘花旦的曲藝已經高出幾班了。

曾經有一年黃宗澤的負面新聞不絕--感情出現糾紛驚動警察還要乘亂離開、被指非法賽車,甚至時北上拍劇期間外出用膳時被人打傷等。很離奇地無論是無線還是觀眾也對他相當包容,這些或許就是觀眾緣。既然黃宗澤有這樣的Die Hard fans 支持,換著我是無線的話也會不顧一切去幫他推出唱片。

話說回來,那套梅艷芳菲裡就有一個對白大概是說:讓新人能跑出的機會不多,可能只有一次,所以應時時刻刻裝備自已,隨時去把握這機會。王祖藍就成功把握了這機會,而黃宗澤就白白錯失了這機會。

黃宗澤的歌我不會買,但劇我卻會繼續看。

最後送上賭場風雲中我最喜歡的一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