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8, 2009

[麥樂豬兜]Mac 上geotag 相片

小豬其實對geotag相片認識並不深,很多東西其實都不太清楚,以下只是記錄一下過去兩天為geotag 相片所做過的事情。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小豬所擁有的GPS是這部經典的Garmin Extrex Legend, 這部GPS 經典得現在在加拿大仍有很多地方出售。說他是經典的原因是這部機的接線是用Serial port 而非USB,而小豬買GPS 時又只是著眼於知道位置沒有考慮過資料可以儲存的問題,結果買了這部機兩年除了出門旅行以外也沒有好好利用過。

其實沒有電腦上沒有serial port 也有解決方法,就是買一個USB_serial 轉換插。年多前買了回來,弄了半天也只能在PC 界面下使用,結果就放棄了。直到最近iPhoto 新版支援geotag 功能,就驅使小豬再花一點時間研究一下,原來最大的問題在於轉換插廠商提供的程式太過時,幸好原來那個轉換插是屬於PL2303 格式,是一個算是流行的標準,所以花一下功夫就在這個網頁找到合用的驅動程式

解決了GPS 連線問題以後就需要有data 和相片來試用,所以昨天便到了動物園

影相前首先要確保相機和GPS 上的時間是同步,否則回來後要處理照片就會比較麻煩。

然後自然是用GPS 記錄track points以及拍照。

回家後,有了GPS 記錄以及照片就可以開工做Geotag。

首先由於Garmin Extrex Legend實在是太舊的關系,結果要下載Loadmytracks 這個程式來把GPS 內的資料轉移到電腦。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Loadmytracks 的介面很簡單,如果是用來geotag 的就最好選GPX 輸出,因為大部份geotag 處理程式都是支援GPX 格式。(KML 輸出也可以有個很好玩的用途,就是可以在google earth 中顯示。)

取得GPX 檔以後就可以用其他程式來GPS 的track points data 和相片配對。最初選用了樣子很fancy 的免費軟件Mytrack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Mytracks 能夠把的行程以及geotag 後的相片在google map 上顯示,原則上是一個完美的配答。問題就是geotag 的功能選項不夠多,像當日有些照片由於是在室內拍攝沒有track points,結果弄了半天也無法配對。後來向朋友求助,他認為Mytracks 用來看GPS 的記錄的確是不錯,但論到跟相片配對還是GPSPhotoLinker比較卓越。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GPSPhotoLinker 的用法其實很簡單,只需輸入GPX 檔和相片檔的位置。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跟著選Batch, 然後按batch save to photos 就會自動把配對後的geotag 資料加入相片的exif 之中。如果遇上像我那天久不久就在室內停留很長時間的話就可能會有部份相片無法配來,那就只好改動箭咀所指著的兩個設定,讓程式計算你當時的大概位置(當然你也可以用standard/Manual 界面一張一張的手動更改位置)。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成功配對後的相片就會有座標,之後就可以匯入iPhoto 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原則上iPhoto 說它能夠跟據相片的geotag 來找到位置名稱然後自動替你分類。不過跟據日前測試,它只能替你找到城市名稱。如果你在相片資料手動更改位置名稱(例用選用Calgary zoo)的話那個大頭針位置便會跟據google 的地標資料而轉移(但不會影響相片本身的geotag 資料)。現時找到的解決方法是手動更改相簿的位置名稱,這樣就不會影響相片本身的大頭針位置。

其實暫時在iPhoto 上用geotag 的趣味性未算太大,如果可以像Mytracks 那樣可以同時顯示路線的話可能會更加有趣。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如果當年有D咁方便既 Tools, 我就唔駛搵得咁辛苦啦.

加番去果之前寫既Geocoding文章, 可以嗎?

pig 說...

no proble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