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8, 2009

[豬遊撈飯]由卡加利的天雜誌到百份百餐館

天雜誌



卡加利的華人社區之中免費中文報刊數目遠比起收費的多(不過加起來應該也不夠十份)。記得以往那些免費報章一般都是滿載廣告,可以只有五分之一的版面是內容(大紀元除外),而內容一般是轉載/抄考香港報章內容,取材也偏向七、八十年代香港報刊作風,因此一直對這些免費報刊沒有甚麼好感。

大概一年前,卡加利新增了一本以食評和潮流資訊為主打的雜誌--天雜誌。雖然文章、相片到排版水平都只可以說是香港的大學學生報水平,不過已經比其他免費報章優勝得多。再加上其與食市合作的宣傳手法,短短一年之間,就成為了卡加利華人間很受歡迎的刊物。

最初喜歡天雜誌是因為這本雜誌的食評很真--難吃的真的會實話實說。記得最經典是有一期比較各大茶餐廳的公司治,最後的評價是每一家的也不太好吃。

不過自從這本雜誌越來越多廣告之後,負面的食評就通通消失了。今期終於在其中一篇食評的後記看到原因

雜誌的遊戲規則是:談好吃的,多用欣賞態度,但必定要合乎事實。而這些規矩都是應讀者的需要,只是讀者提醒我們,原來他們只想知好吃的東西。


到底這些想知好吃東西的讀者是誰呢?肯定不是我。我最想看的是真--好吃的就說好吃,不好吃的就說不好吃。


百份百

天雜誌的第一期就介紹了唐人街的百份百餐廳(page 41)。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百份百我自已有時候也會去光顧,最初因為他們沒有人手洗碗而把碗碟堆滿樓面而留下負面印像。後來又發現它開業不夠兩個月碗碟都已經破破爛爛(還拿來用這下才厲害),而且食物也不夠新鮮(如魚蛋龜裂)。食物味道越來越差,種類也越來越少,數月前在晚飯時間光顧的時候也只有兩、三桌客人。

上期天雜誌的食評又再一次提到百份百(page 50) ,原來最近轉做上海菜。於是本著挑戰天雜誌食評的心態,這兩個星期到唐人街看中醫之後便去百份百午膳。

踏入店內最大的分別就是人流,差不多是座無虛席。十二時後還要排隊。當然,餐牌上的食物也換成了上海風味食物,不過還是留下了一些粵式炒粉麵。

上星期點了店內最受歡迎的小籠包和咸豆漿。而這個星期點了小籠包和擔擔麵。

老實說,這家店現在的水準在唐人街內算是不錯,而且有特色,生意應該會不錯。

DSCF7688
(首先聲明,本人從未吃過鼎泰豐之類的頂級小籠包,很難跟那些高級作品比較。)
印象中,從來未有吃過有如百份百做的那麼多汁而又不油膩的小籠包。今天大咬一口就濺得一身肉汁。不過整體味道偏淡。而且包皮有待改善:上星期皮光肉滑,但卻比正常小籠包的包皮厚兩倍;這星期厚度正常了,卻是凹凸不平。可不可以又滑又薄呢?

DSCF7689
上星期皮光肉滑

DSCF7706
這星期卻是豆皮

DSCF7691

DSCF7692

咸豆漿是一種自已一直在香港也沒有機會嘗試的食物,不知道那樣才是正宗。百份百用的豆漿豆味很濃,但感覺上炸菜份量太少。

DSCF7703

記得蔡瀾說過家家做擔擔麵的方法也不一樣。不過有雞蛋的真的十分少見。這碗麵的味道不錯,不過很困擾我的是上桌時碗內的麵是似乎曾經被壓得很結實,花了好一番功夫才能替那些麵條鬆綁。

總括來說,百份百現在的食物跟價錢成正比,不過水準方面仍有可以進步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