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5, 2009

[豬篇的話]六四與伊朗綠色革命

六四

還記得小豬曾經提過卡加利大學學生中心當眼處放置了一個民主女神嗎?

前港大學生會主席陳一諤在香港弄得鬧哄哄的時候,我問了幾位本地同學知不知道學生中心那個民主女神的來歷,大多都以為是大學藝術系的藝術品一件。那個時候真的很難解釋為何這裡的華人二十年後仍會為了半個地球以外的地方發生過的事情而這麼著緊

今年六四,小豬機緣巧合下正好身處香港。經過與豬媽數輪激辯之後,最終還是有幸可以與網友們一起到維園參加燭光晚會。

Picture 2
銅鑼灣地鐵站外有很多團體用不同方式去記念六四

DSCF7940
多得曾特首,維園人數創新高

DSCF7949
路人說這是一位中學老師帶同學生一起到維園

DSCF7985

DSCF8003

在場最令人感動的不單單是破記錄的出席人數,還有老公公老婆婆撐著拐杖也來到維園,甚至有傷健人仕坐著輪椅前來。不計艱辛,為的就還天安門事件一個公道。

伊朗綠色革命
在香港回來加拿大之後,把六四晚會的照片給朋友看。他們當時真的很難理解廿年前為何會有這麼多人在北京遊行和靜坐,廿年後又會在另一個地方有十多萬人一起悼念。(有朋友還以為香港的燭光晚會是在天安門舉行呢!)

沒多久,伊朗就爆發了綠色革命。簡單來說,伊朗近日的舉行總統大選。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競選連任,而反對派則以前總理穆薩維迎戰。本來國民都以為選舉結果將會是兩者勢均力敵,雖然官方公佈的結果卻艾哈邁迪內賈德離奇地在每個城市都以大比數勝出而引發反對派支持者不滿上街,而後來更引發大規模示威,要求有一個公平的總統大選。反對派支持者以穆薩維選舉時所選用的綠色作為示威的主要色調,因此這選舉引發的民主運動又稱為綠色革命。(註:其實本來誰當總統對於伊朗人民對說跟本就分別不大,因為在伊朗誰都知道真正掌權的是最高宗教領袖哈梅內伊,總統在伊朗的地位其實只是一個外交官)

綠色革命不單令朋友們開始理解香港人對六四的情義結,對華人來說正好用來教育年青一代的好機會。群眾上街遊行表達不滿跟本就無需人煽動、跟本無需派錢、跟本就無需外國勢力介入。在極權國家之下,當人民的不滿和憤怒到了一個臨介點便會一觸即發。群眾雖則用掟石或破壞的方式來表達不滿,但這些錯也怎可以與伊朗軍隊對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的罪來相比呢?

這次綠色革命裡,在伊朗政府對外國新聞媒體封鎖消息的同時,英文社交網站在傳達伊朗狀況有著一個很重要的地位。伊朗人民不斷突破互聯網封鎖將真相傳給世界。就是美國的電視台報導伊朗消息的時候都依靠在Twitter , FacebookFlickrYoutube 上挖信息和相片來報導。

如果八九民運是發生在今時今日,結果可能亦會因為Twitter, Facebook ,Flickr 和Youtube這些服務而改寫。不過,記著要用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