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7, 2010

[麥樂豬兜]藍牙不見了+硬碟也壞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小豬的 Macbook Pro 已經兩個月沒有做過系統更新,上星期有空便一次過進行更新。誰知更新完畢重開電腦之後,電腦上的藍牙就無法使用,甚至在 System Profiler 內完全看不到藍牙資料,就像這部電腦從來也沒有藍牙裝置一樣。

後來發現原來其他人也遇過這樣的問題,於是跟據指示Reset 了 System Management Controller (SMC) , 可惜藍牙依然失蹤。

於是到了 Apple Store 找 Apple Genius 幫忙。 Apple Genius 告訴我除了 SMC 以外,還可以做parameter RAM (PRAM) reset。 Reset 過後,他替我用 Apple 專用的軟件測試,証實藍牙本身無問題。然後試用一個載有 OSX 系統的外置硬碟接到我的電腦上啟動電腦,那情況下是可以使用藍牙,那就証實是我電腦上的 OS 出了問題,應該只需重裝 OS 就可以解決問題。

誰知回到實驗室後想使用電腦時就發現電腦無法啟動。於是又回到 Apple store, 剛巧又是同一位 Apple Genius 為我修理。

他初步認為是硬碟有問題,更晴天Pig Pig 的是連 Target disk mode 也無法使用。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他在第一次幫我維修時因為要用他們的外置硬碟來開機時有一次因為按"Option" 按鈕太慢,他就關了機再重新開機,可能就是那時候出事了。我也沒有怪他甚麼,是我自已離開之前沒有重新啟動電腦檢查清楚。

那位 Apple Genius 認為我需要更換硬碟,但是 Apple store 是沒有硬碟更換服務。不過 Apple store 有 $500 CAD 的 data recovery 服務。看到面色極之難看的我,極之不好意思的 Apple Genius 也靜靜地告訴我其實可以到其他地方更換硬碟,也把地址給了我。

大家如果遇上這個情況,可能很擔心硬碟上的資料,不過因為我一直有使用 Time Machine 備份,所以萬一硬碟真的救不了的話損失其實很少。我第一件擔心的事反而是換硬碟的問題。小豬的Macbook Pro 是是四年前版本,換硬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來。而且加拿大維修電腦費用高昂,不容易找到香港Mactivity 那種價錢合理的第三方維修中心。最麻煩是近期趕畢業,電腦是不可缺少的工具。最壞打算是買一台新機,但跟據往例 Back to School 優惠會在五月尾推出,在這半個月內買蘋果電腦的話可以說是全年最壞的時間。

回家路上一直盤算應該怎麼做。想起其實第一件要做的事還是備份,應該是把 Time Machine 資料備份,因為只剩下一個拷貝實在太危險。於是路過一家電腦店,買了一個外置硬碟回家。

回家後,反正也沒有電腦可以用來備份,何不跟據 Apple Genius 的提議試試利用 OSX 光碟來啟動電腦,然後再把 Time Machine 內的資料 recover 到新買的外置硬碟上?這樣最少勉強也有一台很慢的電腦可以使用。

經過三小時的 data recovery, 果然可以利用外置硬碟來啟動電腦,而且除了我早前選擇了不作Time machine 備份的東西以外,其他檔案都齊全!本來這已經是一件很感動的事情,但更感動的是我竟然在這個情況之下可以讀取得到電腦內置硬碟的資料(但無法寫),而且又沒有發出怪聲。即是說硬件方面應該沒有嚴重問題,最懷打算就是把內置硬碟重新格式化應該就可以了。而因為電腦現在可以運行,就可以用DiskWarrior 來嘗試修復硬碟。經過個多小時之後,DiskWarrior 成功修復了硬碟上的大量錯誤。終於內置硬碟可運作了,而且看來也沒有資料失去。再重裝了 OSX 之後,藍牙問題也解決,我的電腦也終於回復正常,可以鬆一口氣了。

在此,感謝 Steve Jobs 神將 Time Machine 帶到這個世上!

3 則留言:

simon 說...

我一路讀一路替妳滴汗!
Time Machine 真是一個必須使用的功能呀!

sunfai 說...

你部Macbookpro 係咩model ?

pig 說...

第一代 Mactel M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