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8, 2010

[豬點新聞] Google 為何要收集 Wifi 資訊?

近日很多人都可能讀到「 Google道歉「街景」誤蒐WiFi私隱資訊」這一則新聞而有疑問,為何 Google 街景車影相之餘還要收集 Wifi 數據呢?

要解釋這個問題,前先就要先道現今科技之下其實利用 Wifi hotspot 的位置就可以利用 WGPS 這種模擬 GPS 定位。原理就是預先收集了大量Wifi hotspot 位置數據,然後當你使用這個擬似 GPS 服務時系統就會跟據你的wifi 裝備所收到的Wifi hostspot 的ID 和強弱而估計出你的位置。好像iPod Touch 或 Wifi 版的 iPad 都是使用這個方法來模擬 GPS 定位。而內置Geotag 功能的 SD 卡也是用這個方法來定位。

你可能意想不到的是其實在雖然在空壙地區 GPS 方法定位是皇者,但是當你身處的地方是看不到天空的時候 WGPS 反而會更利害。而iPhone 的定位就使用一種同時包含 GPS, WGPS 和電訊商發射站數據的 XPS 系統,所以理論上室內室外都是比較準確。(有興趣理解的朋友可以看這段短片

這些 Wifi hotspot 位置的數據相信沒有可能全都靠用戶提供,那這些數據又怎麼得來的呢?原來過去幾年,有一間名叫Skyhook 的公司一直像 Google 街景車一樣派出車隊到世界各地收集 Wifi 和發射站數據,然後經處理後就賣給各大公司作為 WGPS 或 XPS 定位方案。

以下這個就是 Skyhook 在香港的覆蓋範圍 (好像過去三年也沒有變過)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香港以外地區的朋友可以在這個網頁查看 Skyhook 覆蓋範圍

Skyhook 最近就憑著他們所收集到的使用數據,推出兩項新服務,包括可以用來估計人流的 SpotRank 和一站式位置數據服務 Local Faves , 相信這些都是 Google 夢寐以求想很到的數據。

Google 這一次在街景車上同時收集Wifi 數據,很明顯是想另起爐灶,不再使用Skyhook 的服務。而 Google 財雄世大,街景車差不多走遍世界各地,相信覆蓋範圍會比 Skyhook 更廣。但是人家 Skyhook 不會收集wifi 數據的傳送內容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