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4, 2011

[麥樂豬兜]Airplay 與 Apple TV

Streaming through Apple TV

AirPlay 對於不少香港的蘋果用戶來說,可能是一個很少用到的功能。無他的,Airplay 所需要的硬件 (AirPort ExpressApple TV) 在香港來說都是比較小眾的蘋果產品。AirPlay 前身其實就是 AirTunes, 利用室內的無線網絡,就可以輕鬆的電腦iTunes 上的音樂傳送到 AirPort express, 繼而由 AirPort express 經3.5-mm audio minijack 或 optical 連接到擴音機。無需在家中拉線就可以在家中任何地方享受iTunes 內的音樂。後繼的Airplay 更上一層樓,不單可以由電腦上的iTunes 播放音樂,就連所有安裝了iOS4 的iPhone, iPad 和iPod touch都可以直接把音樂傳到 AirPort express。更厲害的是,如果你擁有Apple TV,你就可以利用Airplay 功能將影片傳到電視機中觀看。

日前得知Steve Jobs 教主有機會在iPad2 發怖會出現,立刻從行李箱中找出買了已經一段時間而又未開箱的 Apple TV (2 Gen)出來,利用HDMI線連接到大電視,滿心以為蘋果這次的發怖會也會視像直播 (當然最後教主是現身了,但是卻沒有提供視像直播)。

Apple TV 小巧得十分過份,由紙盒拿出來的時候感覺像是一塊很高級的巧克力。Apple TV 設定十分簡單,接上電源和電視(必需使用HMDI)之後,只需設定無線網絡密碼就可以立即使用。如果要利用iPad, iPhone 或 iPod touch來作為搖控的話,則需要輸入 Apple ID 和密碼。老實說, Apple TV 在香港,由於無法買或租看電影的原故,所以用途局限了看 youtube 片段和觀看Flickr/Me.com 照片。iPad 加上 Airplay 其實就可以補充了部份 Apple TV 在香港的缺陷,因為iPad 觀看video app 內或網頁上的影片時其實可以利用 Airplay+ Apple TV 轉為在大電視上觀看。就是說,Apple 的 Keynote 影片,甚至國內的土豆網影片也同樣可以利用這個方法在大電視上觀看,支援的解像度最高是 720P。(注意:iPhone 和iPod touch 的 Airplay 暫時只支援從 Video app 及 YouTube app 使用 AirPlay stream video)

不過Airplay 看影片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完美。最困擾的是在看網頁影片無法快轉,以及部份網站的影片(如土豆)無法控制由那裡開始播放。即是說一套很長的影片要一次過看完,否則下一次又要由頭開始再觀看。

iOS 4.3
中的AirPlay 功能會再進一步提升,希望Apple TV 的功能也可以快點更新,令整個 AirPlay 體驗更加完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