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6, 2011

[豬篇的話]「時間觀念」也有代溝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日前目擊有長者跟兒子在電話中對罵,大意就是該長者會乘某一班火車然後坐的士回家,長者希望家中的菲傭在指定時間在樓下等候拹助搬運行李。兒子覺得該長者應該到了火車站之後打個電話再確認時間,長者卻覺得無需要,堅決要求菲傭在指定時間在樓下等候。長者鬧得面好耳赤,最後結果是怎樣我沒有理會,只是之後跟豬爸豬媽討論起道件事時才知道原來「時間觀念」這個字的意義在通訊科技急促發展以後也有所改變。

在傳呼機未發明和普及以前,約好了見面時間便大多不會更改。不見不散。

傳呼機普及以後,見面時間依然大多不會更改,只是遲到或不能到都會知會一聲,不再是不見不散。

手提電話普及了以後,約定見面的時間大都變成了電話聯絡的時間,大家報告一下身處位置和確認一下要遲多少分鐘到達。

而我這次回港時發現 SMS/Whatsapp/twitter/微博/facebook 普及了以後,不單見面時間,就連約定見面的位置也會隨時更改。(對於我這個電話沒有上網功能的人來說其實是十分痛苦的事)

所以下次見到朋友遲到,別怨朋友沒有「時間觀念」,只是你與他/她之間存在著「時間觀念」上的代溝已矣。

1 則留言:

Nagaki 說...

係香港個時我都係用 twitter 約你!
遲到又係 DM 就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