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1, 2011

[豬遊撈飯]將近失去才懂珍惜--景賢里

隨著香港的歷史越來越長,而經濟發展也越來越急速,很多陪伴香港人成長的事物漸漸在香港消失。

photo

景賢里--一個在地產發展和香港保育政策漏動之下,差點兒在地球上消失歷史建築。這所大宅內的門窗、瓦片、地磚以及室內裝飾在原定的拆卸工程中差不多被全數破壞。幸好經過媒體將事件爆光之後,政府及時制止拆卸工程並以大量人力物力修復這座使用了西洋建築技術的中國宮廷式建築。

景賢里的背景資料大家可以在網上查閱,小豬也不在這裡重覆一次了。

小豬更建議你觀賞紀錄片《復見景賢里》,你便可以更加了解景賢里歷史、被破壞的程度,以及修復的過程和難度。

《復見景賢里》這套紀錄片其實也有在現場播放,片中其中一節影著工人把大門牌匾上「景賢里」三隻字破壞的時候,可以感受到觀眾們咬牙切齒的反應。其實,相對於文化大革命時所破壞更多更珍貴的文物,景賢里其實算是很幸運。

不過更加幸運的可能是那位負責修復景賢里的國內教授。先不提這項工作將來可以為這位教授所帶來的實質名利,就是機會可以可以詳細研究一座很有建築特色的歷史建築以及因為受破壞後而發現的特點已經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還有政府提供金錢和資源去讓這位教授去研究和製作舊式建築和裝修的方法和技巧。相信那位教授的心情簡直有如發現外星人殘骸一樣。

photo
屋頂上的瓦片絕大部份都被破壞而需要重新制作

photo
頂部的水磨石技術在戰後已很少使用。原裝門窗在拆卸過程中被全數破壞。兩者經過重新收復,總算可以大致上回復舊觀。不過無論修復技術有多高超,始終也不是原本的門窗和裝飾。

photo
《復見景賢里》片中提到,這次復修的特色是近觀可以分別到新舊。你又能不能認出哪些紙皮石是新?哪些是舊?

photo
《復見景賢里》片中提到樓梯底被工人工具箱擋著而得以保存的幾片地磚。

photo
景賢里是一個很美麗的歷史建築,希望將來活化後可以繼續對公眾開放,別把它變成高消費餐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