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8, 2006

[豬篇的話]回鄉回憶錄(三)

離開海關之後,便開始長途的公車旅程。旅程由午飯前一直至旁晚。印象最深的是暈車浪,當年國內路面差勁,因此每每由上車開始一直嘔至下車為止,認真難為了母親。另一印象深刻的就是廣東多河流,當年還沒興建甚麼大橋,公車要過河的話便要使用渡輪。這些渡輪慢得要命,大半小時才一班。

天色開始陰暗才到達母親家鄉的市中心,而母親祖家在農村,由市中心到祖家又是一個小時的路程。當然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單車,作為單車乘客對於一個香港小朋友來說是想當新鮮的事。那個時候路是還是會有點巨型車輛,如公車一類,又或者是拖拉機,但整體來說還是少得很。

到達祖家時已經是晚飯時間,天已漆黑一片,滿天星星。進入祖屋,先要經過大門,大門邊是儲存柴草的有蓋位置。大屋對出是天井,主要用途是晒晾和處理與水有關的事情。大屋旁邊是廚房,而從廚房就可以通到細小的後園。

母親的祖屋是傳統中式建築,青磚建築,有橫樑,有瓦頂。門都是古裝片中見到的那種木門。中間是大廳,大廳上的閣樓是祖先神位。大廳兩邊共有四間房間,外祖母的床是古裝片那種木雕有頂的大床,其他亞姨的大床則只是三張板凳加上床板。農村位於郊區,因此蚊帳是必需品,每晚睡覺之前必需用大葵扇把蚊從蚊帳內趕走,然後關上蚊帳,否則這個晚上就會成為了蚊子美味的晚餐。

伸延閱讀
回鄉回憶錄(一)
回鄉回憶錄(二)


文章首發表於音公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