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8, 2006

[豬篇的話]學術會議記趣

剛剛開完一個跟我的研究沒有太大關係的學術會議,去的目的只時看看現時最多研究經費的研究所到底正在用甚麼新技術來進行研究。

肥皂劇
同學A是中東某國人,原來該國的傳統跟古代的中國差不多,未嫁的少女是不應該有親密的男性朋友,而如果男性對一個少女有興趣的時候是需要經過女方家長才能約女方外出,而且結婚對象還要是家族世交。同學A在加國受西方教育長大,當然已有男朋友,而為了面子問題,決定把這名男朋友低調處理。出發前,一名家族世交依足傳統向同學A母親要求陪同同學A去開這個學術會議。同學A與其母親自然是啞子吃黃蓮,結果我與同行的同學B把同學A的慘劇當成肥皂劇觀看。

世界輪流轉
大家總有錯覺,女孩出門多行李,而且還經常珊珊來遲。
結果是四日的旅程,我和同學A每人只帶了一個可以飛機手提的手拖行李袋。而因為同學B的太太太照顧同學B的需要,結果同學B需要帶一個尺半x尺半x三尺的冰球袋。
還有同學B每天最早起床,不過最遲ready的也是他。

開會為名 XX為實

以往中國有句說話"開會為名 開餐為實"來形容以往國內幹部以開會名義領取公費,但其實開會的主要目的是遊出玩水。
相信這次所參加的學術會議背後有兩個主要目的。

第一個是敘舊。
學者們演講時的氣氛十分輕鬆,不時拿其他在場的學者來開玩笑。相信這個兩年一度的學術會議為這班學者帶來一個好的借口來見見老朋友。

第二個目的是滑雪。
開會的地點本身已是加拿大有名的滑雪勝地。而且這個會議的時間安排也很特別,早上八時半開始演講,一直到中午十二時,之後下午是文字報告時間(但是那些poster會展示三天),晚上七時至十時繼續演講。平日的學術會議都很少有這樣奇怪的編排,明眼人一看便知道下午其實是讓大家溜到滑雪場的時段。

同學B、同學C和我都沒有去滑雪,只去了溫泉以及回酒店午睡。

蘋果當道

雖然因為軟件及硬件的歷史問題,我那一行是比較多人用蘋果電腦(尤其十多二十年前入行的一班),但是也想像不到九成演講的學者都是使用蘋果的手提電腦,有幾位還用上Keynote來製作報告。
難怪同學A會問如果想成為有名的教授,是否要買一台蘋果電腦?

1 則留言:

TinTin 說...

蘋果當道

這絕對是重點!(重複二十次以上)

你的 MacBook Pro 到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