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9, 2007

[博落豬格]回覆7-11的留言

又是一個無端端在清晨五時醒來的日子。查看電郵,看到7-11的在我的主blog上留言

事件其實發生了其實已經兩三天,因為自已後知後覺以及不想令事件複雜化的關系,所以一直也未有就事件發表任何意見以及參與討論。

(以我所知)事件的過程大概如下:
1)先是本人就Blog-you Admin有關香港網誌生態的文章留下了一個留言
2)有關我那個留言的討論被移師到一個我平日行少看的blog的留言之上。因此,我一直也沒有留意到相關的討論
3)在星屑醫生那邊的留言得知有關討論的存在。不過我也決定暫時不會就事件回應。反之,努力收集一下近日有關網誌生態討論的文章(哈哈,又是廣告時間)
4)收到7-11的在我的主blog上留言,所以撰文回應。

為免發生斷章取議的情況,我沒有節錄以上討論的原文。大家請自行到原來網站研究事件經過。

以下的,是我就7-11在主blog上的留言以及近日的討論所作出的回應:

在論壇打滾久了,已經很習慣笑罵由人,所以你也不必太過介懷。

可能你不是我的長期讀者。因為之前幫人管理wordpress blog和協助setup podcast的關系,我一向都覺得自架平台很煩,我自已亦最後放棄了管理wordpress的工作。而我對於blogspot,Mysina和yahoo的立場一直都是很清晰。
見:
http://pigazine.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56159

blog-you方面,我其實是由他們跟hkbloggers合拼之後已天天使用,到現在也一直如此,每天最少登入十次以上。以往,每天blog-you那邊聯播不單最少也可以為我帶來幾個%以上的到訪量,而且還讓我認識到不同的博客。不過在近幾個月以來,blog-you的發展明顯放緩,很市劊地說,每天給我帶來的traffic 越來越少,而舊用戶不是搬了沒有更新網址,便是跟本就沒成再寫文章,所以我能讀到的博落越來越少。這迫使我轉向Digg和mysina去找尋新的文章閱讀。不過作為長期有參與討論的忠心用戶,我不得不把心底話指出給有關方面知道。

Blogspot我是幾年前已經開始使用,當時是有大聯播,在那裡我認識到港燦,但亦同時知道blogspot內其實也是有無數的火星文日記,所以,這點我也必需指正。自架blog門檻高,自然是想清想楚才去張開展,那自然是平均水準或可讀性遠比其他BSP高。這點我不會否認。(Sorry,我一向覺得火星文日記可讀性很低)

這兩年推廣podcast的經驗告訴我,其實水準高故然是好事,但門檻高卻是一件壞事。要推廣就先要把門檻降低,讓人人都知道這是甚麼的一回事,走入尋常百姓家之後,再慢慢用自身去影響其他人。沒有大形BSP的低門欖和人流支持,到底當日"氣象人語"有沒有可能兩、三天之內成功讓幾十萬人知道天文台的颱風數據有問題,再在翌日變成報紙頭條呢?我看是難得多。而那次事件令整個報界甚至社會重新估計網誌的重要性,台長的功勞是大家不容忽視。

為了推廣podcast,我一直以來都需要找尋方法去增加新人登入,所以找尋方法去打入不同圈子的做法我一直也有嘗試。如果有人指點如何可以打入Xanga圈子的話,我也不介意把我的文章也同時放到Xanga 之內。

廣告方面我的立場是我絕不介意有廣告,只要廣告商不干預我的言論以及發文/podcast速度。

我很長情,我的說話有偏見?當然有,因為人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我過去五年天天當富士相機是寶,完全看不起其他品牌的相機,不過我相信可能很多人也會不同意。那又如何?我的言論合理或同意與否,讀者們可自行判斷。人人有同等機會發表自已意見就是言論自由的其中一個可貴之處!

(這段文章我也會同時發在我的網誌之上)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們有不同的著眼點。妳著眼的主要是技術層面, 我著眼的主要則是文化層面。無論如何, 我就就妳的回應逐一回應。

關於自架網誌難使用, 我同意。

關於blog-you的發展放緩, 部份原因, 必須回溯到這次事件。後來blog-you選擇了祇充當一個聯播系統的角色, 然後在財團blog的衝擊之下, 如今纔猛然醒悟自身像走不進現在的blog界。

關於火星文, 我不鼓吹火星文, 但使用火星文的權力是bloggers的。它的可讀性很低, 當然。但我覺得, 若是以打壓言論表達風格的自由, 來換取blog界的成長, 是一件可怕的事; 以上是針對財團blog的文化而言。

關於「水準高故然是好事, 但門檻高卻是一件壞事」, 我大力同意。在財團blog崛起之前, 在blog不祇是日記運動之前, blog界, 意即如今所謂的公海, 的blog文化生態就是這樣的。bloggers不用火星文, 也不寫流水帳日記; 他們有自己的圈子, 外人不容易進入; 他們有身段, 也比較不能容納不同的意見。

然後財團blog崛起, 提供了blog-you所有, 也彌補了公海bloggers所無, 自然便將它們橫掃向角落。blog-you或公海bloggers時會對自身的沒落有不同的解讀, 比方說: 刻意吹谷而成的生態永遠不是最好的, 或是, 如今blog界的討論風氣已經今非昔比。blog-you及公海bloggers盡可以埋怨, 但當財團blog投注心力經營時, blog-you祇不過是空掛著一個機械式運作的聯播系統, 而公海bloggers則繼續保有他們優柔的身段孤芳自賞。如今沒落了, 卻祇空緬懷他們過去的美好, 卻不反省自身的文化, 又悉數將自身的不幸歸咎他人; 如此這般, 不沒落的話, 反倒沒道理了。

關於廣告, 我也覺得無可厚非, 與妳的觀點一致。

基本上是這樣。

很高興我的留言使妳講出自己的觀點, 我覺得這是好的。

pig 說...

我自已就唔覺得財團有乜問題,blogspot也是由大財團擁有,唔覺有乜問題,最重要係睇佢地既方針。

匿名 說...

這問題, 就碰觸到黑雪講的「特立獨行」了。

財團唯利, 他們的方針也是因利勢導的。稍有經營上的頹勢, 抑或政治力介入等原因致使財團不獲利, 他們的方針即刻也就會唯利勢導

黑雪所指的財團blog, 應該是指有社群屬性的那些: bloggers有強烈社群歸屬感, 遇事多以家庭式方式處理, 比方sina, 我就常見網民稱他們為sina「國」, 由此可見。

另一方面, 快閃黨抑或最近天星示威民眾, 會致使執政者措手不及, 因為它們的機動性很強, 而且零散, 就像越戰的游擊隊。

假使有朝一日, 你變成要打壓言論自由的掌權者, 哪一個較容易下手? 要打壓sina「國」的話, 你甚至無須自己動手, 給財團利多去辦就行了。財團祇要在方針上, 資源上合法的予以挫折, 順者留下逆者走, 很快很容易執拾的。

另外, 比較這兩者, 妳覺得哪個比較彪悍? 前者是以家庭式的妥協為前提來經營, 後者則是常在法律邊緣遊移, 前者是以「群」為依歸, 後者則是依「理念」而個別行動。假以時日, 弱者愈弱, 強者愈強, 溫室與荒郊究竟是兩個環境。

當然, 關於sina「國」還有其它可說的。

我不在乎bloggers是否能夠與傳統媒體抗衡抑或改變世界, 我祇希望bloggers能夠捍衛自己以及下一代的言論自由, 這自然也包括了自由的blog的自由。而這有賴後天的自覺以及組織。但妳若回顧我之前留言提及的財團社群blog崛起橫掃一切的趨勢, 妳應該就會比較能明白黑雪的呼籲, 應該也比較能夠理解我若是誤解妳是因為利益或關係而意圖放任財團坐大所導致的負面情緒。

其實, 即便是財團blog也無妨的, 若財團社群bloggers不無聚集抗衡財團的精神物質力量。但妳若觀察他們遇到外界如今這般質疑的非理性反應, 以及愈往群縮愈排外的趨勢, 然後妳再推想, 他們再如此以往, 會朝怎樣的道路前行。但他們自身是不會認為自身有問題的, 因為對他們來講重要的是此時此刻的慰藉, 抑或溫馨, 抑或任何比較討他們喜歡的詞。假使他們不幸讀見我這留言, 他們甚至或許會咬定我希望他們有如快閃黨一般行動, 即便我不是。要與他們溝通, 你必須具備亞占那種親和力, 然後要懂得使用溫馨的字詞, 更要有耐心去打很多字去解釋被他們先入為主曲解的意思。

開始要離題了, 大概就是這樣子罷。

pig 說...

一日未有計劃行動,我們並不能假設他們就是邪惡,切記!

BSP服務好,用戶有歸屬感不是罪來的。Y!blog就是服務差,又無法令用戶對BSP有歸屬感的例子了,不見得他們的博客文章平均水準比Sina 的好。

我自已的立場很簡單,只要不是由一個壞風氣的BSP獨大即可。其他抗衡的是否大財團的產品,我自已並不介意。

其實,很多大家所說的問題都是來自香港現在缺少把不同平台的blog與blog之間的橋樑。(對不起,blog-you近期真的是力度不足)相信很多blogger其實也很想其他人知道他的blog的存在,要人用孤島blog,也得需要相關佩套。否則,這些所謂的孤島就永遠是孤島,影響力等於零。這就正正解釋了為甚麼很多孤島blogger也慢慢在BSP之中開mirror blog 了。因為寫文章不單要自已看,有時候還希望能將自已的的想法去影響別人。

對mysina,我現在最擔心的並不是政權的打壓,而是親和力太強之下,一旦有罵戰就會容易變得不理性,最後大量用戶離開,那就很有可能像很多網上論壇一樣步入衰落期。

你說人家有非理性的反應(雖然我並不這樣覺得),其實某程度上是出於部份當初發文者沒有真正使用過大型BSP的服務而所引發的。由於部份批評的言論出於個人感覺,那當然會引發真正用戶出來討論。雖則未到成為罵戰,但變得激動卻是在所難免。當然,mysina短短的生命裡還未真正遇上激烈的討論話題,大家的討論技巧仍有考驗。我們晰目以待吧!

最後一點是,人與人溝通就是文字和文化上的藝術。同一句說話在香港說是沒有問題,但在美國說就可能會引起很大風波。不能要求人人都跟你有著同樣的文化,所以跟陌生blogger討論時更加要註意語氣和用字。

匿名 說...

不懂長篇大論,只說想到的:

我有時覺得,因為某個blogger 使用所謂「財團」的bsp、接著以為那blogger 只會喜歡別人讚美、親和、得到別人慰藉、沒有自覺(不論自覺甚麼)...... etc.,然後理解他與公海的blogger 本質(本質是甚麼? 大概就是不是使用blogspot 或不是自架)不同、甚至加以區分高下;那是一種不全面不健康的看法。

匿名 說...

又逐點回應。

1) 「邪惡」是嚴厲的措辭, 而且用西方的講法, 妳這是將話放入我口裡了。

2) 我不是因為sina「國」服務好, 用戶有歸屬感而提出異議; 至於「罪」, 我不知妳講甚麼。而且, 妳所著眼的文章水準, 風氣好壞, 都是可以瞬息改變, 它們不過是果, 是表象; 要創造局面, 須要研究的是因。比方說, 不時會聽聞期許bloggers與媒體抗衡, 抑或寫嚴肅文以衝擊時局的聲音, 既然西方可以如此。西方可以如此, 那是果, 若是以果為評估的標準, 照辦煮碗, 無異於追逐空中樓閣。西方bloggers可以與傳統媒體抗衡, 其中, 一個原因是, 他們有嚴謹自律的相互審察機制; 寫嚴肅文以衝擊時局更是荒謬, blog, 不過是眾多種發表訊息工具之一種, 衝擊時局的, 是那些訊息, 以及天時地利人和, 不是blog。興致高昂, 就忽然讓一群烏合bloggers起來衝擊傳統媒體? 就忽然讓一群家庭主婦bloggers奮起寫嚴肅文針砭時局? 開玩笑。不同民族國家, 有不同的背景政策, blogosphere也是不可以一概而論, 必須各自走出自己的路, 須要耕耘研究的是土壤, 起碼這一代bloggers裡, 沒有在乎這個的。他們偶爾會著眼在why, 而多不專注在how。

3) 我覺得妳還是不明白, 或是沒有試圖去明白, 黑雪所謂的「特立獨行」, 不全然來自自架blog。blog祇是工具, 就像podcast也祇是工具, 而妳講到的平臺也祇是一個類似橋樑的工具, 與其祇從工具以及工具的功能的角度思考, 為什麼妳不從工具的使用者的角度來思考? 工具的使用者纔是主體不是嗎?

4) 妳所謂的sina「國」的太強「親和力」, 簡言之, 就是濫情/暴民趨向罷? 唔。須要一提的是, 我覺得這一代的sina「國」搞手, 儘管我不知是誰, 真是很不錯的。但若是以「親和力」為主導, 其中一個特質, 就是有如黑雪描述的:「跟紅頂白」; 與公海爭名逐利者眾一樣, 我很有興趣看以後sina「國」換上更有「親和力」的搞手, 抑或更多更有「親和力」的下一代sina「國」民加入會是如何。

5) 關於「人家的非理性的反應」, 我大可以放置銜接在這裡為例的, 但今天我不想替他人打廣告。「激烈的討論話題」, sina「國」民經歷不少了, 我尤其欣賞他們在兩次廣告事件裡的表現, 真的。

6) 關於文字, 就像blog祇是工具, podcast祇是工具, 文字也祇是工具; 我明白妳講甚麼, 但我不認為妳會明白我講甚麼, 但不重要。

匿名 說...

Middle:
我同意你講的。

pig 說...

我沒有打算去說服其他人。大家明白大家的立場便是。

(邪惡那句不是針對你說的,是對所有人說的)

說...

樓上我亦都是似這般堂堂正正使用blogger戶口留言的, 我不知你私自將我更名為anonymous是甚麼居心; 我覺得你這樣濫權很沒有格。

pig 說...

That is because I just upgrade to the new blogger system. Some of the names cannot be displayed, and it will automatically transform into Anonymous. You can see the same thing happened to florence's blog

Personally, I did not do anything to change any of the comment.

pig 說...

Just verify that the one who mention the anonymous problem is wintervalley instead.

See http://wintervalley.blogspot.com/2007/01/blogg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