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2, 2007

[豬篇的話]當碧碧遇上學生暈倒




這個星期的教學實驗又是一個虐待學生的實驗。每一班需有一位同學自願踏健身單車五分鐘,期間測試心肺功能。

一般的情況是女同學不夠力(因為要負重),而男同學則是耐力不夠。總之,我們就是就著學生的表現(其實是面青程度)而靜靜地把負重調較一下。

這晚自願踏單車的是一位女同學。她上學期曾經在實驗期間暈倒,不過又沒有可能因為她曾經暈例而拒絕她。事前,我和教授都已經分別再三問過這位同學的身體狀態,而這位同學說自已無問題,亦表示自已一向有運動的習慣。

實驗期間這位同學是需要接上量心跳的感應器(跟這個差不多,只是接收器不是手錶而是電腦),口要含上mouth piece量呼吸,再一邊量血壓。

在第一次試量血壓時,由於連接到電腦的咪高峰收不到Korotkoff sounds,所以需要調整一下再試量。就在這個時候,那位坐在單車上的女同學已經面青青(那時其實還未開始,亦未接上mouth piece),我上前詢問的時候她已說有點頭暈。吸收過她上學期暈倒時的經驗,再加上這時她是坐在單車上,所以第一時間就是先把她用單手抱著。然後情況就越來越懷,當我們想扶她離開單車時,她完全失去了知覺,幸好我能夠雙手把她緊緊抱著。之後我們才慢慢把她放到地上,讓她慢慢回服知覺。

我們這些專業的教學人員當然不會像上圖般大叫,事實是如果我們不用移開單車的話,可能還有很多同學還未察覺到出了事。

之後我們當然找了另一位男同學踏單車算了。

這個實驗有人暈倒應該是三十多年來第一次。說起來,跟據第一次那個量血壓的數據,其實那位女同學頭暈之前並非血壓低,而是上下壓都比正常高(由於收不到korotkoff sounds,只能從電腦上的壓力數據估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