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3, 2008

[豬篇的話]五個仙的小費

話說受難日那天跟兩個女性朋友去逛街,因為我該晚要去看表演的關係,所以下午五時多便拉著朋友去吃晚飯。其實五時多時間吃晚餐的確有點尷尬,吃晚餐又未夠餓,吃茶餐又過了鐘。

朋友A提出到唐人街其中一間最難吃的茶餐廳,原因是價錢平,而且茶餐的供應時間是直到六時。

如果只是我和她去的話,我一定會提出反對,因為我覺得這家茶餐廳除了奶茶以外真的是甚麼也不是那麼好吃,特別中菜是超難吃!

不過既然朋友B說她也想吃茶餐,二比一,所以我也沒有甚麼辦法。

平心而論,朋友都覺得這間茶餐廳的茶餐是沒有問題的。(如果炸雞脾炸薯條都失手的話就真的無話可說。)

我點了番茄焗豬排飯和奶茶。原來這樣點會送中式例湯。當日的中式例湯是菜乾煲瘦肉,不過如果不是碗內找到菜乾和瘦肉的話,我一定會以為那一碗是水。除了少許鹽味以外就甚麼味道也沒有。

一分錢一分貨,便宜的番茄焗豬排飯名乎其實只有番茄、豬排和飯。番茄醬過甜,豬排燒焦,炒飯無鑊氣,而且沒有焗過的跡像。總之,就是我做的焗豬排飯一定比這個好吃。

到結帳的時候,朋友A為怕計算麻煩要求分單結帳(美加很流行這樣)。

美加的小費一般不會自動加入帳單以內(高級餐廳除外),正常情況下一般人都會付約15%左右,不過唐人街的"公價"卻是10%,甚至有茶餐廳不太理會小費。

這天我需付$9.33 ,而我就付了$11,就是17% 有多。朋友B 需付$4.55,她就放下了一張$5紙幣。雖知那個店員竟然看看就後就問:「要付小費的。」

朋友B就問:「要多少?」

我因為正在忙著收拾銀包,所以便以本能反應答出最基本答案:「是隨便的。」


那位店員竟然跟著說:「最少10%!」

嘩!今時今日那有這樣的服務態度?不過我不排除她可能從來未看過劉華的廣告。其實在北美地區,小費這種東西是看服務員的表現來論功行償的。滿意服務付多一點,不滿意的話就付少一點。所以我的答案其實是沒有錯。

朋友A本來也打算會多付一點小費,不過聽完那些對話之後便決定一個仙也不會多付,就是只付帳單上的價錢加上10%小費,而且全部小費都是用一仙硬幣來付!

其實朋友B只是少付了5仙小費,而我多付的早已經比5仙有多。現在卻因為這5仙的小費得罪了三位客人,那家茶餐廳的店員好好檢討一下吧!

不過也不用檢討了,東西難吃加上服務差勁,再便宜也不用奢望我會再到那兒幫襯!

4 則留言:

Noel 說...

这样子的服务态度,这间茶餐厅应该不会生存很久吧?

还好我住新马一带,这里吃饭都不流行给小费的。哈~

Rising Bun 說...

If this happens in a chinese restaurant at toronto, customer will not even give a penny for tips. Your friends and you are too kind :)

匿名 說...

I don't think you have a lot of choices in Calgary, though... It's Love & Hate.

pig 說...

@rising bun
有得自已者櫃台俾既話我就唔一定會俾小費。

@kehlehfeh
真係唔多選擇,不過唔好食又服務差既真係無謂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