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7, 2008

[豬篇的話]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這句話在溜冰這項運動特別用得著。

最近一時興起,繼夏天時去了學游泳以後,又去完全一個二十多年前的夢想--學溜冰。

記得小時候跟朋友到過太古城的溜冰場溜冰,當時遇上的最大障礙是來自溜冰鞋。雖則溜冰鞋的大小很重要,鞋與腳之間不能有過多空間,但是以我這對穿8號半W 的豬腳就是無法舒舒服服的穿上他們所提供的任何一個尺碼的溜冰鞋。結果就是玩不到幾分鐘就起水泡,十足十人魚公主一樣每步有如刀割。這樣又如何對溜冰產生興趣呢?

卡加利大學由於曾經舉辦過冬季奧運的原故,因此擁有世界一級的溜冰設施,而且學生使用還是免費的!心想,香港溜冰這麼貴,現在卻是免費,沒理由不再試試吧?

剛過來的第一年的的確確是試了一次,而且亦發現這邊流行冰球溜冰鞋,穿起來比花式溜冰鞋舒服多了。不過不知道為甚麼,那一次溜冰之後就不了了之。

今年不停地上不同的運動班,這個學期就終於下定決心學溜冰。溜冰當然自學也可以,不過人大了就不想跌跌碰碰太多,還是正正式式上課比較好。

鞋方面最初是借朋友的冰球溜冰鞋,但是練習兩次以後我那雙肥美的豬小腿感覺有點隱隱作痛,後來跟體育用品店的職員談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男裝鞋跟女裝鞋的設計是有點兒分別。一般情況下女仕用男裝鞋也沒有甚麼問題,但是遇上我這種擁有肥美豬腳的女仕來說就應找一對女裝鞋了。

問題是冰球溜冰鞋大多是男裝的,難道要用回花式溜冰鞋?

一直以來也以為溜冰鞋只有三種--花式、冰球和速度滑冰。原來,還有一種三不像的溜冰鞋叫comfort skate,它既有冰球鞋的舒適,又有花式鞋的刀身,最重要還是可以選女裝的!價錢方面比花式鞋貴,但卻比冰球鞋便宜。

買了溜冰鞋才知道原來新買的溜冰鞋是要給專人開鋒的,而且久不久也要磨刀。花式和冰球鞋都是機磨的,但原來速度滑冰鞋是需要人手來磨的。

新買的那對comfort skate 尚算不錯,差不多每天使用也仍是覺得非常舒適。練了個多星期,我已經可以很有信心地向前溜了,今天過教了一個朋友溜冰呢!以租鞋每次$4.25 加元計,那雙鞋其實用十多次就已經回本,所以還是物有所值。

DSCF7586
大學的溜冰場一角

DSCF7581
新買的溜冰鞋

DSCF7585
穿起來樣子有點笨,但舒適就是了

DSCF7590
不要以為溜冰鞋的刀看起來很鈍,其實最利的地方是刀鋒的兩邊。有冰球運動員就曾經意外地被溜冰鞋割傷頸大動脈啊!

DSCF7587
為了保護刀鋒和自已,溜冰之後要把刀用刀套套起來

2 則留言:

悟樂 說...

我都好多年冇去玩過了.
(我唔識的... 行得幾步就要停一停那種)

pig 說...

行幾步停一停是基本動作啊!不要少看。做錯的話學習的過程就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