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3, 2009

[博落豬格] "反網絡暴力宣言"事件

香港甚麼熱潮都是來得快去得快。幾年前大家還談論著博客的崛起會否改變世界,轉眼幾年間不單很多當年活躍的blogger沒有再寫blog, 就連自已也要經常提醒自已再不寫文的話以後就別在叫自已作blogger。

過去兩年,香港的博客圈內好像風平浪靜。(靜得有點恐怖)

不過,過去幾天卻突然又變得風起雲湧。

事件的起因可以看看這篇 "反網絡暴力宣言" ,至於其他相關文章已經收集到hk_blog_discuss 的tag 之內

我這個人不是筆戰的材料,所以也無意加入戰圈。不過這件事在過去一天也令我花了點時間去思考以下這些問題。(以下內容絕對有可能模糊大家焦點,敬請留意)

1) 從法律層面來說,律政署向何來朱凱迪追廿七萬訟費是否正確做法?如果是正確的話,有人去支持律政署也沒甚麼大不了吧。如果是不正確的話當然就要指出。

2) 律政署以往有沒有向同等案例作出相同的處理方法? 如果沒有,那麼陰謀論証據會比較充足。

3) 對人與對事其實兩者真的很難明顯地兩分。因為人已經影響了你對事的感覺。

4) 政府聘請公務員自然是找個有公務員思維的人 (如果事件的另一位主角真的是高級公務員的話)

5) 這次事件牽連甚廣,要靠一邊來站也不是一件易事。但是如果站中間的話,又變成兩邊不是人。何況,現在要明確分兩邊也有點困難。不過"起底"毫無疑問是過了我可以接受的底線。

6) 這次事件自已可算是後知後覺,如果不是inmedia 轉載的話,跟本不會留意到。很多聯署的blogger 我也是第一次聽到他們的名字。可能其實香港的博客圈過去並不是真的那麼靜,只是缺少了大家互相認識的機會。印象中自從Blog-you 宣佈停辦 (雖然後來還是繼續辦下去)之後,香港的blogger 就並沒有太多機會去認識和交流。

7) 這次事件令我再次登入久違了的 delicious 和 technorati 網站。現在找blog 文似乎還是Google 比較可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