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7, 2009

[豬篇的話]大學裁員

近年美加經濟差,商界早已進入了寒冬階段。至於大學方面,經濟差的影響現在慢慢開始浮現。

一所大學支出自然龐大,而在經濟差的情況下又不能大加學費。因此本年度我所就讀的大學便指令每個部門需要削減百份之六的支出,而這個指令發出之後不久就已經爆出大學會模減二、三百名非教學員工的消息。那個時候,不少員工都已經有點不滿,因為大學這邊箱說要減開支,那邊箱卻是不停地興建新的大樓。後來更爆出大學校長的退休金高得過份,員工士氣更差。

昨天收到正在外地考察的教授電郵,命我本星期內到大學的IT 維修部取回無法修理的電腦。這個IT 維修部一向替大學內各個部門維修電腦和打印機,員工都是經過正式訓練而得到各大電腦公司認可為指定維修中心。同時他們也會收取市價替學生解決電腦問題。就蘋果電腦而言,一般一天內就可以修好,當然要跟蘋果訂零件的話就要長一點時間。

今天到這個維修部是卻發現是人去樓空,只淨下坐在門口的那位接待員小姐。接待員小姐透露,上星期突然收到通知說要關閉整個維修部,所有負責維修的同事都是即日收到裁員通知後要即日離開。就這樣,一夜間整個部門就只淨下接待員小姐來處理顧客之前所交來的電腦。下星期連她也要調到其他部門。

用這樣的裁員方法,員工士氣想不低也很難。

1 則留言:

admun 說...

That's suck... I used to drop by the printer room right near to them when I'm @ CPSC in the Math bl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