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2, 2009

[豬點新聞]加拿大如何面對h1n1

H1N1 對香港的朋友來說,幾過過去幾個月的訓練,現在可能已經是見慣不怪。

不過,在加拿大,由於政府和傳媒的低調處理,因此很多加拿大人覺得H1N1 是近乎 SARS 一樣的東西,染上會很嚴重,但亦離自已很遠。因為對於H1N1 的警覺性甚至是低於一般流感。

自己身處大學,情況已經是好一點,最少整間大學這個學年加裝不少消毒潔手液,也有海報提醒大家感冒時要留在家中,以及如何正確地洗手。

加拿大政府其實也不是甚麼都不做,早已向藥廠訂購了H1N1疫苗,前於上星期開始為全國市民注射。不過,一切的惡夢亦是由此而引發。

本來不覺得H1N1 是一回事的市民一下子就好像如夢初醒一樣,好像剛剛發現這個世界上有新世紀絕症一樣,一窩蜂的走去接受還未有足夠測試的疫苗。我身處的卡加利市,全市有一百萬人口就只有四個注射中心,而且本省並沒有為高危人仕分流。第一天走排隊的市民就平均要排六個多小時才能接種疫苗。在新聞上看到這些大排長龍的畫面已經有一定程度震撼。

然後新聞還報導了加拿大有位本來很健康的十三歲小朋友感冒了三天就因H1N1 而病死了,跟著又告訴大家全國中小學生有很多人患上感冒,最厲害的學校有一半學生請病假。家長們看到這樣的情況,自然緊張起來。孩子有病便帶到醫院急症室,無病的第二天便去注射疫苗。當然又是兩處地方都大排長龍。

卡加利政府眼見情況急轉直下,於是暫時加開一間給高危人仕分流的注射中心,亦重開一所舊醫院作為流感診所。

本來市民看到排隊注射疫苗時間縮短,也放心下來。誰知,星期四又爆出疫苗不足的消息,而政府估計幾天內便會用完所有疫苗。藥廠下一批疫苗大概要聖誕時才可以出貨。

於是,星期六朝早全市所有注射中心都大排長龍,在注射中心還未開門時已有三千多人排隊而需要截龍。電視新聞訪問時有人表示之前一晚十一時已經開始排隊。

省政府突然在星期六晚突然開記者招待會宣佈全面暫停注射計劃,而重開時亦會主要集中照顧高危人仕。

可以說,來了加拿大這麼多年,從來未見過施政是混亂都這個地步。政策天天轉變,電視新聞天天把情況塑造成世界未日一樣。相比來說,香港這次雖然沒有疫苗,但其他方面卻是準備充足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