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11

[豬篇的話]豬看香港手機族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回到香港,發現香港使用smart phone 的人真的十分多。

在加拿大,坐輕鐵時見到用iPhone 的人多人用來打電話和聽歌,間中用來查查電郵。

在香港呢?在一卡車箱中遇到二、三十人拿著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使用也不是甚應新鮮事。

在加拿大很少看到有人在街上拿著手機一邊行一邊使用,在香港,在旺區站著十分鐘,你應該可以看到不少人拿著smartphone 甚至是 tablet 邊行邊用。

就平日觀察所見,男生多是拿著手機玩遊戲又或者是看新聞,女生則喜歡聊天(SMS/whatsapp)或使用社交網站。

從前,談天氣和食物是跟人打開對話的好方法,現在只要你能在手機app這方面談上兩句,一個三小時的聚會完全不愁沒有話題。

食飯嘛?自然是「手機先拍」。用手機先拍拍食物照片,然後一邊吃一邊上載。

跟朋友到咖啡室飲咖啡嘛?如果你的朋友都是手機族的話,請有準備會變成每位朋友各自拿著手機上網或打機的打算。

不是說這些是好是壞,只是在這裡告訴大家,現今部份香港人使用手機的方式已經跟一兩年前有已經有很大改變。

早前TVB 播出的星期日檔案「偷聽男人心」(Part 1, Part2)中有男仕投訴香港的女仕在約會時只顧用手機。其實這只是手機使用上的代溝以及男女使用習慣的分別已矣。男仕如果看到初次約會的女生是不停使用SMS/Whatsapp/facebook/twitter/微博的話,就應該醒目地立刻把她加入成朋友成聯絡人及交換使用心得,投其所好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當然手機一族也應該使用手機上網時也應該看看場合適可而止,因為這不單失去了見面的意義,而且現時仍有很多人未了解到拿著手機狂按屏幕其實大部份時間並沒有不尊重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