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7, 2011

[豬文化堂]舞台劇--直子小姐

直子小姐

直子小姐

自從多年前看過舞台劇「劍雪浮生」之後,便對舞台劇和粵劇產生了興趣。這幾年雖然人在外地,但每次回到香港也會購入不少舞台劇的 VCD。

回到香港後第一齣觀看的舞台劇就是同流工作坊的《直子小姐》。

1) 雖然小時候常常到大會堂飲茶和看展覽,但如果不是這次去看《直子小姐》的話,便沒有發現原來香港大會堂內除了有個音樂廳和演奏廳以外還有一個劇院。

2) 《直子小姐》這齣劇是改編自三十年前逝世日本名編劇向田邦子小姐的作品《愛.這個字》。如果以日劇的慣常分類來說,這是一齣純愛劇,劇中的高潮位不多,賣的是演技、對白和感覺。

3) 故事講述主角直子小姐偶然遇上一個對她來說很有魅力的畫家,令她本來十分淡而無味的婚姻起了變數。小豬作為一個終日被 TVB電視劇荼毒的人,有點兒不明白直子小姐最後的選擇,感覺上是一個反高潮。但細想,這故事發生在超過三十年前的日本社會,很難用今天的觀點來理解。

4) 演出全場時間九十分鐘,最便宜的票價是二百元。老實說,購票時有點兒肉痛。(特別是我一直身處外地,對劉心悠小姐完全不認識。)

5)雖然網上看到有人說劉心悠小姐的廣東話已經不錯,不過我還是覺得有些字還是咬字不清。另劉心悠小姐真的有一定叫座力,不少觀眾完場後都排隊等候和她合照。

6)就我這個門外漢來看,幾位演員的演技都很好!鄧偉傑先生的演出,讓我聯想起謝君豪。

7) 全劇都是用同一塊白色有三道門的怖景版,但是燈光效果加上靈活運用卻可以變成多個場景,值得各間學校的小本製作參考。

8)劇中使用了大量現場即時繪畫的沙畫來配合劇情推進。在第一節直子小說朗讀日記時尤其協助表達內心感覺。但是壞處就是觀眾既要看演出又要看沙畫而腦袋變得非常忙碌,沒有時間去細味劇中對白。

9) 小豬看的是星期日日場,場內只有三分二觀眾。不知道他們會否收支平衡呢?老實說,雖然這齣劇在港鐵有賣燈箱廣告,但是可能我不大認識劉心悠小姐的關系,並不是覺得太吸引。

10) 以下是宣傳品中的刊登的故事大剛,我覺得並不吸引。
故事內容是一次意外的機會中她認識了他。他是畫家,有細膩的手指、身穿型格的服装、但身懐胃病。他跟自己那身體壯健,只是個公司職員的平凡丈夫是個完全不同的男人。她因為他而知道何為愛。同時,因此男人的魅力而動揺。
11) 吸引我去購票的反而是沒有大肆宣傳的沙畫。數位朋友之後聽到我去看的話劇中有沙畫也感到非常有興趣。下次重演的話,應加入這項作為賣點。

12)開場前和結束後,鄧偉傑先生分別問觀眾有沒有在Facebook 、微博和 Blog等看到朋友推介和呼籲觀眾推介給朋友看。就這齣劇的演期只有四天而言,就算觀眾第一天看完之後推介給朋友其實也有點太遲,何況我是最後一天才觀看呢?建議劇團應考慮安排有影響力的微博用戶或blogger 觀看採排,以便消息早點傳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