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30, 2008

[豬篇的話]急救班

上課久不久都要處理學生暈倒的事故,今年終於下定決心去學急救。

經過一輪研究之後發現原來當助教是可以免費去學急救的,這樣就省了百多加元的學費了。

急救課是由紅十字會提供,需要在兩天內上十六小時的課程,以及回答一份五十條的多項選擇題試卷。

記得大學時同學都說急救很難考,要考人工呼吸又要考包扎,相比起來,現在的急救課容易得多了,人工呼吸和包扎都只需上課時實習,不用考試。另外以往包扎傷口都有指定的方法,現在比較著重達到功能,方法和漂亮程度都不再重要。

還記得十多年前有個朋友跟我說他的急救課不合格的原因是因為他拒絕與其他同班同學共用假人來練習人工呼吸。現在學急救的人比較幸福了,不單因為現在所用的假人便宜和輕便很多,所以只需二人共用,另外現在的急救守則是沒有專用過濾器的話就不要做咀對咀人工呼吸,所以每個學員都獲派豬咀一個,可以自行消毒之後才進行人工呼吸練習。

那十六個小時其實真的學了很多東西,真的有點兒後悔到今時今日才去學這些知識。

CPR dummy
現在用的假人都像玩具
CPR dummy
假人大頭
CPR dummy
每個假人都有一個膠袋作為肺
CPR dummy
十多個假人拆開後可以放進一個旅行袋內

P.S. 那個導師很有趣,全身都差不多曾經受過傷,所以上課時有大量親身經驗提供。

又…上過急救課才知道TVB 劇集入面的人工呼吸有多失實。就像古靈精探內郭晉安替郭羨妮人工呼吸的一場,人工呼吸就不能在床上做(要在硬的地方做)。而且導師亦提到正確做人工呼吸時其實很多時會引致胸骨移位,所以郭羨妮被郭晉安救醒後完全無事第二朝早還可跑跑跳跳的確有點兒假,最少也心口腫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