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8, 2008

[豬篇的話]為小組報告的水準而高興

已經忘記是彭定康還是董建華大力在香港的中小學推行資訊科技教育。無論如何,大家好應該好好多謝他。

記得幾年前剛過來加拿大的時候教學生的第一課就是如何用Excel,當我還以為那課是一個笑話的時候就竟然有學生真的連要執行一個程式也不懂。那一班都是第三、第四年的大學生啊!那個時候香港的學生最低限度在大學第一年也應該學懂Word, Excel 和Powerpoint的基本使用方法吧。

過了兩、三年情況好轉了一點,第一課教學生用Excel 時已經可以集中在簡單的統計學運算。那年,我們又加入了一課讓學生在班中小組報告實驗結果。不要以為外國的學生都是公開演說高手,先說報告技巧就已經慘不忍睹,全程讀稿的大有人在。那時候手寫投影片的大有人在,當然也有人使用powerpoint 做報告。Powerpoint 使用技巧不該用的都全部都用上,超細字體、超長文字、沒有意義的clipart、動畫、音效當然少不了。最厲害是有一位學生用Word 來當Powerpoint 使用,一邊卡拉OK 式讀文件上的字一邊scoll。以為這是理科學生的問題?我當年那位念法律麻煩同房就是在本科時完完全全未曾使用過Powerpoint,結果要用時就半夜三更來拍門找我幫手。

今天剛剛又聽了兩班學生報告,這一年的水準終於可以說是above average。學生能有效地使用powerpoint,亦能有技巧地做報告。我跟朋友打趣說這年是我第一年真真正正能在靠聽學生的報告就能了解實驗的內容和結果。教授也笑說念科學的終於不單能做實驗,也能推銷實驗成果。

不過其實這些技巧相信香港的學生早在中小學就早已經學懂。(雖然我仍是覺得香港的資訊科技教學急了一點)

P.S. 不過有效使用Powerpoint 的後果就是少了驚喜。記得有一年有一組學生只用粉筆黑版來報告,但是他們竟然用舞蹈來表達實驗結果,做出一個很戲劇性的效果。

2 則留言:

nikita 說...

應該是董建華吧。最記得是小學生用Dreamweaver 學習html。

pig 說...

如果是董建華的話,那就可能是他少數的德政了:P